北京11月7日啟動試供暖 11月15日供熱室溫達標

2020年10月27日12:5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7日電(池夢蕊)今天上午,北京市召開2020-2021年度冬季供熱暨掃雪鏟冰工作動員部署會。記者了解到,北京市已於昨天(26日)召開了今冬供暖季的第一次氣象會商,目前看整體情況較為平穩。如無氣溫驟降等特殊情況,北京市將於11月7日統一點火試運行,11月15日供熱室溫達標。掃雪鏟冰方面,將於11月1日起進入實戰狀態。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北京市全面提升供熱保障服務水平,確保群眾平安溫暖過冬本採暖季全市城鎮地區供熱面積預計將達到8.95億平方米,比上一採暖季新增1000萬平方米。

一是推進供熱設施設備隱患排查。目前,全市3406座區域鍋爐房供熱設備設施已基本完成檢修,做好供熱准備。各區將進一步開展供熱領域安全生產隱患大排查,切實加強供熱設施運行、施工工程的安全管理,組織轄區供熱單位落實安全主體責任,建立問題隱患台賬,在供熱前逐項督促整改、閉環管理,切實消除事故隱患,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二是自11月7日起,全市區域鍋爐房統一點火試運行。熱電聯產供熱企業對居民用戶開始試供熱。各區要督促供熱單位加強系統持續熱態調試,解決管線泄漏、循環不暢等問題。

三是持續推動“接訴即辦”,力爭做到“未訴先辦”。各區要加大供熱問題“接訴即辦”工作力度,動態跟蹤派單辦理情況,挂賬督辦、逐項銷賬。各供熱單位要落實主體責任,舉一反三,做到“未訴先辦”,提升服務管理水平。各區要組織開展“訪民問暖”,及時解決採暖季供熱問題,讓人民群眾滿意。

四是加強供熱保障能力,提升供熱服務水平。各供熱單位要加大對用戶用熱指導宣傳,採用公布維修電話、建立微信群、發放供熱服務卡等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推廣“供熱管家”微循環服務模式,安排好值班搶修力量,第一時間解決用戶的報修問題。根據天氣預報,及時進行系統調節,提前做好應對低溫天氣的准備。加強對服務人員的專業技能和政策知識的培訓,提高業務素質和服務質量,禮貌熱情服務,讓群眾身上暖,心裡更暖。

今年全市掃雪面積比去年略有增加,各型除雪車輛設備增加7.8%,積雪消納場、應急隊伍也已經設置組建完畢,目前,掃雪鏟冰各項准備基本就緒,將於11月1日起進入實戰狀態。要按照四級預警響應機制開展掃雪鏟冰工作,遇有雪情,嚴格落實24小時領導帶班值守制度,迅速傳達降雪信息,提前做好應對准備。在元旦、春節、春運等重要時段發現雪情時,及時做好交通樞紐、場站等人流集中區域的掃雪鏟冰工作﹔努力做好背街小巷等群眾身邊的掃雪鏟冰工作,人行步道、背街小巷、活動廣場等區域要推廣使用小型掃雪鏟冰機械設備,及時清除積雪,確保雪天道路通行條件,雪后迅速恢復市容環境。

盧映川強調,要突出保障重點、破解工作難點,切實把冬季供熱和掃雪鏟冰工作做扎實。供熱保障工作要突出五個重點:一是要明確職責分工,高標准抓好工作落實。二是要加強能源調度協調,保障能源供給側安全。三是要統籌城鄉供熱,抓好農村地區清潔取暖保障。四是要抓住試運行重要節點,切實提升供熱服務質量。五是要強化應急處置,提升突發事件應對水平。掃雪鏟冰工作要繼續完善指揮調度體系,精細化開展掃雪鏟冰作業,嚴格規范使用融雪劑,採取多種聯動方式廣泛開展社會動員,共同維護城市環境。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