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坊文明勸導隊”進行柔性勸導 石景山魯谷再拆一處違建

2020年10月26日11:1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石景山魯谷街道雙錦園西小區七號樓最后一處居民違建拆除。(魯谷街道供圖)

人民網北京10月26日電 (尹星雲)近日,北京石景山魯谷街道雙錦園西小區七號樓最后一處居民違建拆除,明年該小區將進行老舊小區改造。

當天上午,魯谷街道執法部門安排專業人士對8平米的違建進行拆除,並對違建拆除后的房屋部分進行了修復,對拆除后的建筑垃圾渣土進行及時清理。據魯谷街道綜合執法隊隊長邢曉明介紹,從2017年開始,石景山區啟動無違建城區建設,對社區內存在的各類違法建設進行全面清理。魯谷街道雙錦園西小區是老舊小區,建成於上世紀80年代,私搭亂建情況突出且存在時間較長,拆違工作前期街道工作人員遇到了一些溝通難題。針對此情況,街道在社區成立起“老街坊文明勸導隊”,利用“老街坊”熟悉的面孔進行柔性勸導,讓社區居民主動配合拆違行動。

在老街坊的勸導下,雙錦園西小區大多數違建都陸續拆除了,剩下的這戶桂女士家,卻一直沒有動靜。桂女士一家有五口人,丈夫、父母和兩個孩子。每次老街坊文明勸導隊到她家進行勸導時,她總是以自己“家人多,房屋面積小,住不開”為理由拒絕拆除違建。為此,老街坊文明勸導隊隊員於潤萍多次敲響桂女士家的門,對其進行勸導,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最終,桂女士被打動,同意拆除違建。

“我們都是社區居民,社區變好了、綠地大了、環境美了,受益的都是咱自己啊!”於潤萍說。據了解,像於潤萍一樣,由近千名老黨員、樓門長、志願者等組成的老街坊勸導隊,活躍在石景山150個社區,他們用真情敲開鄰裡的門,用法律、情理勸拆,為創建無違建社區貢獻力量。在社區整治中,“老街坊”協助拆除社區違建1萬余處,為助力石景山區建成北京市首個“基本無違建城區”立下舉足輕重的功勞。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