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景區贈“福”送“壽”慶重陽

2020年10月26日07:4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公園景區贈“福”送“壽”慶重陽

  在紫竹院公園,游客將福卡親手挂在古銀杏旁的石欄上攝影/本報記者 崔毅飛

  登高望遠、贈“福”送“壽”、文藝匯演……昨天,豐富多彩的游園活動亮相京城各大公園景區,為老年游客送去節日祝福。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北海、香山、紫竹院等市屬公園,均為老年游客准備了福卡、福字,甚至邀請書法家現場揮毫潑墨,烘托出濃濃的敬老、愛老節日氛圍。八大處公園則拿出了最具地域特色的“重陽三寶”,免費贈予65歲以上老年人。

  為老年游客贈“福”送“壽”

  登高望遠、祈求平安是重陽節的重要習俗。昨天,北海、香山、紫竹院等多家市屬公園開展“送福”活動,為老年游客贈“福”送“壽”,留下一份難忘的回憶。

  北海公園瓊華島是重陽登高的熱門景區之一。昨天上午,每位登上瓊島的老年登山者,都可以獲得一份公園精心准備的重陽節精美紀念品,為老人增福賀壽。同時,北海公園還在公園南門向老年游客贈送“福”“壽”字,宣傳重陽敬老、愛老的傳統美德。

  在香山公園麗矚樓東側,則有書法家現場書寫“福”“壽”字,將“百福百壽”送給老年游客。香山公園還同步開展了“表白重陽”互動活動。市民游客與自己一位年滿60歲的家人,在園內任何一處景區合影,發送朋友圈,並題寫“重陽節我們在香山,××(家人稱謂)我愛你!”前100名參與者可在香山禮物旗艦店換取一份小禮品。

  而在紫竹院公園行宮景區,古銀杏下一片金黃,石護欄上挂滿福卡。北青報記者在現場看到,在紫竹院行宮內,兩株樹齡約400年的古銀杏樹偉岸參天,在陽光的映射下,呈現出一片醉人的金黃。重陽節當天,公園工作人員為游客准備了免費的福卡,邀請游客撰寫對親人的祝福,並請游客將福卡親手挂在古銀杏的石欄上。工作人員還會義務為游客同古樹、福卡合影留念。

  文藝匯演盡展中國傳統文化

  除了贈“福”送“壽”,市屬公園還舉辦了豐富多彩的文藝匯演、文化惠民活動。

  麗矚樓是香山革命紀念地(舊址)之一,重陽節當天,香山公園在該院落內舉辦傳統曲目的文藝匯演,展現民樂、昆曲、京劇、單弦、合唱等曲目。文明引導員、社會監督員、志願者、勞動者及中老年游客現場觀看,並在香山公園微博平台進行全程直播。

  中國園林博物館依托室外展園的秋季景觀,以詩歌朗誦的形式為觀眾帶來“敬老、團聚、和諧”的重陽詩會“雲展演”。

  紫竹院公園也將“文化惠民”作為服務游客的重要工作,在重陽節前后開展了全民健身科學大講堂、插花體驗、賞花品茶、雕版刷五福、重陽畫菊、福蔭送福等系列活動,使游客在游憩中體驗中國園林藝術,在園林中感受中國傳統文化。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今年重陽節,市屬11家公園及中國園林博物館共舉辦了31項金秋系列游園活動,涵蓋“菊藝獻壽、福喜賀壽、演出樂壽、活動祝壽”四大類。市民游客在公園裡踏秋賞景、團圓過節。

  八大處“重陽三寶”贈老人

  北京市第33屆八大處重陽游山會昨天開幕。當天,公園在虎峰山頂設置大型重陽主題布藝景觀“重陽”,祝福天下老人平安康健。

  園區內布置了以地擺花卉為主,立體裝飾、地栽花卉為輔5組大型人文景觀,園內10萬余株秋色樹種也相繼換新顏,層林盡染的八大處歡迎八方游客的到來。以“慶重陽憶青春”為主題的一台文藝演出在柳溪山房廣場閃亮登場。

  手持琵琶、古箏、長笛,身著漢服的青年學生,亮相中華精印谷,讓游客在綠水青山間欣賞傳統服飾的典雅之美,聆聽“重陽小調”的韻律之美。以快板、單弦、數來寶等多種曲藝形式展演的“八大處傳說”專場在翠微茶社上演,該傳說由八大處附近村庄的老百姓們創造而來,由園外專家學者進行加工提煉,以此達到保護八大處民間文化、提升八大處歷史內涵的效果。

  今年,石景山區還特邀了“守護健康”老年人專家義診團來到八大處重陽游山會現場,針對老年常見疾病講授預防、治療及緩解的方式方法,游客也可與專家進行現場咨詢交流。同時,為65歲以上老人贈送八大處地域標志的“重陽三寶”——茱萸囊、菊花酒與重陽糕。在招仙素齋餐廳,推出“九九敬老套餐”,祝福老人健康長壽、幸福安康。在七處山頂觀景平台內設置休息區,邀請老年人品飲菊花茶並觀看秋日美景,同時邀請書法家在現場為老年人免費書寫“福”“壽”字,讓老人帶福回家。文/本報記者 王斌 崔毅飛 劉婧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