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戲曲文化周:數字體驗展帶你“夢入梨園”

2020年10月25日18:1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5日電 10月23日,2020(第四屆)中國戲曲文化周在北京園博園盛大開幕,多場戲曲主題活動陸續開展。

  記者從豐台區獲悉,為展現戲曲文化魅力,探索戲曲當下發展的更多可能,“夢入梨園”——戲曲數字體驗展在園博園內的夢唐園精彩亮相。展覽由中國戲曲學院新媒體藝術系助力打造,利用數字技術手段,將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進行融合,以全新交互語言,以全新維度,將古典與未來交織,一場引人入勝的戲曲之夢,由此開始。

  本次戲曲數字體驗展以“夢入梨園”為主題,通過精心設計的展陳布置,讓觀展者走入戲曲藝術構建出的奇妙夢境。

  數字體驗展包括序廳、戲脈流芳、出將入相、戲逐顏開、盧溝賞韻和戲創天地六大區域,利用數字技術手段展現戲曲在視覺、聽覺、意境上的獨特魅力,讓觀眾全方位、沉浸式體驗戲曲的形韻和神韻之美。漫步於展覽之中,不知不覺間已經“夢入梨園”。

  “戲脈流芳”展現的是一段歷經千年的戲曲發展之旅。該展區通過25米的戲曲歷史溯源長卷,以動靜結合的形式講述戲曲發展史上的多個重要時間節點。不同歷史時期、不同風格的浮雕戲台內置於牆上,戲台裡播放對應時期的8部經典全本戲曲視頻,重現歷史原貌。

  “出將入相”區域利用當下最熱門的人物動態捕捉技術,讓觀眾進行互動體驗。專業演員演繹的經典戲曲人物趙雲形象以3D動畫形式呈現在LED牆上,觀眾走近屏幕,便可與戲曲人物實現肢體綁定。游戲中趙雲會實時捕捉追蹤觀眾位置及動作開啟互動體驗游戲,還會擺出經典亮相造型讓游客模仿,系統給予評分,是“票友”還是“名角”,就看各位參與游客的本領了。

  步入“戲逐顏開”區域,可以靜靜欣賞中國戲曲學院新媒體藝術系數字媒體藝術專業、數字媒體藝術工作室、繪畫專業、動畫專業、視覺傳達專業師生們的數字交互視頻、繪畫、平面設計、動畫視頻等優秀作品,感受古老的戲曲與現代科技融合碰撞出的藝術魅力。20余件新媒體戲曲藝術作品展現出有別於傳統舞台演出的獨特生命力,激發起觀眾更多對於戲曲未來的思考熱情。

  “盧溝賞韻”沉浸體驗實景還原了燕京八景之一的“盧溝曉月”,仿橋和紗幕相映成趣,全息影像和3D環繞效果讓人步入其中如同置身盧溝橋上。背景聲中《貴妃醉酒》《牡丹亭》的經典唱段余音裊裊,紗幕輕輕拂動,構成了屬於戲曲的絕佳視聽體驗,渲染出不同以往的梨園夢境。

  一進入“戲創天地”區域,就看到一面戲曲扮相的盧溝獅“豐豐”卡通噴繪牆。武生、小生、老生、丑角扮相的6個戲曲“豐豐”英姿颯爽、神採飛揚,實在是本屆戲曲周最適合來的打卡拍照的地方。現場還展示著戲曲主題文創品,吸引觀眾關注戲曲文化的發展前景,帶給游客新鮮的游覽體驗。

  本次展覽分為兩期,2020年10月23日至2020年11月22日,每天向游客開放。2020年11月23日至2021年6月30日改為預約展出形式,根據游客預約情況周末開放。詳情敬請關注“戲曲中國”微信公眾號。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