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科學城迎雙創盛事

28個明星項目角逐“國科大杯”雙創大賽總決賽

2020年10月25日15:1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5日電(董兆瑞) 10月25日,來自全國頂尖科研機構、優秀科創企業的28支團隊帶著創新創業項目齊聚懷柔科學城,角逐2020年“國科大杯”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

2020年“國科大杯”創新創業大賽由中國科學院大學、懷柔區人民政府、北京懷柔科學城管理委員會聯合主辦,旨在提高大學生、科研工作者創新創業意識,激發創新創業動力,聯合社會各界力量,集聚創新創業資源,注重科研成果轉化,推動項目落地,助力產業高質量發展。

大賽於5月啟動,設置了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智能制造與高端裝備、生物醫藥與醫療康養、新能源和節能環保共五個分項賽,吸引了來自中科院各院所、中國科學院大學、各企業的近200個項目報名參加。進入總決賽的28個項目全部為分項賽一等獎的明星項目。各項目團隊分創意組、初創組、成長組3個組別逐一登台路演。

氣體傳感器及其芯片,懸浮背包,原子磁力計腦磁圖……記者在現場看到,各參賽項目代表了前沿科技發展方向,創新成果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

來自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團隊展示的5G通訊用行波管智能制造項目,實現了5G基站用行波管由傳統手動加工邁向自動化生產的突破,解決了行波管產能低下、良品率低等問題,同時大幅度降低成本,提高了產品的市場競爭力,推動了整個行業向智能制造的發展,在5G商用基站發射機、通信衛星等領域應用前景廣闊。

在污水處理領域實現重要創新的超導磁分離水處理系統項目,代表了中國科學院理化研究所李來風研究員團隊的科研和轉化實力。項目引入超導技術對生活污水、黑臭河道水、工業廢水等的污染物進行高效物理分離,是超導磁體在污水處理領域的國內首次應用,具有從0到1突破的意義,也是國際上首個工程化應用系統。

舉辦2020年“國科大杯”創新創業大賽是懷柔區加快推動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構建科技創新生態的重點任務之一。今年以來,“十三五”時期布局的29個科學設施平台建設按計劃推進,北京雁棲湖應用數學研究院、懷柔儀器和傳感器有限公司、中國科學院大學懷柔科學城產業研究院等6家新型研發機構、創新主體挂牌,2家企業在深交所、上交所敲鐘上市,中科院北京納米能源所整建制遷入,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形成了創新要素加速集聚的發展勢頭。

據悉,大賽總獎金達300萬元人民幣,用於獎勵獲獎團隊、優秀指導教師與優秀組織單位。下一步,活動主辦方還將積極開展項目對接,力爭推動大賽的優秀項目落戶懷柔。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