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頭溝區舉辦五大重陽節系列活動 助力創建全國文明城區

2020年10月25日16:1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5日電 歲歲重陽,今又重陽,由中共門頭溝區委宣傳部、門頭溝區創建全國文明城區總指揮部辦公室聯合舉辦的“孝滿京城·德潤人心”——2020年重陽節系列文化活動於10月19日至25日在門頭溝區舉行。本次重陽文化系列活動將重陽節各項敬老愛老活動與當前全區正在全力推進的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工作緊密結合,展現老年“門頭溝熱心人”“老有所樂”“老有所為”的昂揚精神風貌。

系列活動共推出了“梨園雅韻·文明新曲”慰問老年人重陽節戲曲演出、“余熱生輝·奉獻最美” 社區老年人志願服務大集、“重陽歡唱·舞動夕陽”老年創城志願者主題廣場舞展示、“銀發丹心·最美光影”基層一線老年工作者風採展示以及“登高祈福·文明同步”禮遇老年志願者登高賞秋等活動。五大系列活動老年人既是參與者、又是受益者,豐富多彩的活動形式為廣大老年朋友獻上了一個溫情暖暖、文藝文明的重陽節。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今年的重陽節文化活動採取分眾化、分散式的活動形式依次開展,將傳統的重陽節當天集中活動拓展為“重陽宣傳文化活動周”。在率先推出的“梨園雅韻•文明新曲”慰問老年人重陽節戲曲演出中,邀請了多位優秀的戲曲表演藝術家深入到門頭溝基層進行精品戲曲展演,其中既有廣大戲迷票友喜愛的《龍鳳呈祥》《二進宮》等經典京劇劇目,同時也有地方戲迷呼聲極高的評劇《花為媒》、河北梆子《王寶釧》《鎖麟囊》等。

除了戲曲演出以外,今年的活動還緊密結合了門頭溝的創城工作,舉辦了一場“余熱生輝·奉獻最美”社區老年人志願服務大集,以及一場“重陽歡唱·舞動夕陽”老年文化志願者創城主題廣場舞展示。通過志願者服務大集組織老年創城志願者深入社區為社區居民提供志願服務,記者在當天的服務大集上看到了磨剪刀、理發、專業拍照、縫紉、書法祝福字等一系列的便民服務,現場的志願者表示在重陽節前夕來到社區參加這樣的志願服務活動,用自己實際行動將重陽節所蘊含的愛老孝親的文化精神落到實處,感覺十分的有意義。而在永定樓廣場,八支老年文化志願者廣場舞團隊,踏著律動的節拍,和著激揚的音樂,跳著最炫的廣場舞,他們的精神風貌,感染著現場的每一個人,充分凸顯“老有所樂”的新時代老年人的風採。

在重陽節當天是本次重陽文化系列活動的重頭戲——定都峰“登高祈福·文明同步”禮遇老年志願者登高活動。活動邀請了100位老“門頭溝熱心人”參與,這些老年人主要以奮戰在疫情防控、垃圾分類、文明創建等基層一線的老志願者代表,以及老干部、老醫務工作者等為主。這些老年人常年奮戰在基層一線,能夠參與此次禮遇志願者的活動,大家都興致高漲,興致盎然地參與登高賞秋、猜燈謎等活動。記者在現場注意到,此次的猜燈謎活動除了設置了傳統的燈謎題目以外,還增設了文明創建、科學防疫、垃圾分類等知識,在寓教於樂中加深對當前重點工作的了解。除了猜燈謎,活動現場的祈福長廊也吸引了老人們的興致,他們紛紛走到祈福長廊前拍照合影,並拿起祝福條,親手寫下對自己、對家人、對家鄉、對祖國的祝福。

在猜燈謎、祈福的同時,一場山頂歌會也就此拉開了序幕,定都峰頂上響起了一首首經典傳唱的老歌、紅歌。當時光的記憶被喚醒的時候,不少坐在觀眾席裡的老年人也情不自禁地跟著一起唱了起來,大家仿佛回到了懷舊的老時光。在歌會的最后,現場還驚喜地安排了《我的祖國》的快閃活動,台上演員與台下觀眾共同參與,同唱一首歌,將整個活動推向了高潮。歌會結束之后,大家還共同觀看了書法技藝展示,大家在贊嘆書法藝術家精湛的技藝之余,不少老年人也饒有興致地提筆揮毫,寫下了對門頭溝創城工作的美好祝福,整個登山祈福活動處處洋溢著致敬志願者、禮遇志願者的濃濃氛圍。

在廣場舞展示和登高祈福活動的同期,還有一場特別的圖片展——“銀發丹心·最美光影”基層一線老年工作者風採展示活動也在同步進行。展示活動選取了門頭區的老醫務工作者、老警察、老文明引導員、老環衛工人、老綠化工人、老垃圾分類引導員、老社區疫情防控志願者、老教師、老文化戰線工作者、老道德模范等10類群體中征集拍攝到的數百張工作照。記者從一張張生動的照片上看到了這些老年工作者在各條工作戰線上的風採和他們工作中那些感人的細節。除了工作照,本次圖片展最大的亮點就是還拍攝了他們身穿漢服的藝術照,這些傳統與現代結合、華貴又不失婉約的精彩照片,與日常工作中朴素簡潔、朴實無華的工作照形成鮮明對比,充分展現了“門頭溝熱心人”無論在工作還是在生活中的最美風採。

九九重陽,寓意長久福壽,門頭溝區已連續多年成功舉辦北京重陽文化節系列活動。今年,通過與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工作緊密結合,不僅展現了老年“門頭溝熱心人”的時代風採和越過越好的幸福生活,同時也展示了廣大門頭溝市民矢志首善、勇創一流,全力推進全國文明城區創建的信心和決心。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