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太行山主題繪畫與文獻研究展”巡回展第三站在北京舉行 

2020年10月24日15:3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10月22日上午,由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資助、指導,河北師范大學美術與設計學院承擔的國家藝術基金2019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全國太行山主題繪畫與文獻研究展》巡回展第三站在北京炎黃藝術館開幕。

新時期以來,藝術家們以太行山為根脈、以太行為魂魄,不斷提升以太行山為母題的美術作品在當代中國美術創作中的重要地位,形成了新時代美術創作中特有的“太行風尚”和“太行精神”。

《全國太行山主題繪畫與文獻研究展》項目在全國范圍內甄選、邀約62位藝術家,創作了涵蓋人物、山水、風景等題材的優秀作品100余幅,以“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為核心理念記錄太行山發生的新變化,描繪太行山的新景象,承傳新時代的太行精神,旨在把太行山作為系解京、冀、晉、豫四省市為主的文化藝術協同發展的紐帶,用國畫與油畫的藝術語言形式和文獻研究的方式切實推動“太行區域”文藝事業的大發展,是一次以太行山區域人文生態為主題的藝術創作展。

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館長張子康在致辭中說,太行山是藝術家創作的一個永恆的主題。《全國太行山主題繪畫與文獻研究展》是一個關於過去、現在和未來有著重要意義的展覽。參展藝術家通過不同的藝術語言表達了對太行山的歷史發展以及文化傳承的內涵思考,探索和展現了新的藝術語言和表現形式。展覽也通過文獻研究的方式拓寬了在當下藝術創作中對太行山精神的文化認知。

首都師范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劉進安表示,此次展覽以太行山為主題集中展示了明晰的地域風格和硬朗、雄健的人文特性,對當代藝術創作中有關太行山的藝術表現,特別是對中國山水畫的創作在變革、突破的時期如何走出地域局限、避免圖式化的呈現提供了更多的借鑒意義。

全國藝術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副秘書長宋慧文表示,展覽展現了豐富的太行風物和太行生活,弘揚了太行精神,蘊含著深厚的學術水准,對美術學的學科建設以及以藝術創作為核心的實踐學科學術標准建設有著切實的參考價值。

項目負責人、河北師范大學美術與設計學院院長王福明介紹,本次展覽匯集了全國老、中、青三代藝術家表現太行山的優秀作品,是對太行精神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河北師范大學美術與設計學院建院50年發展歷程中的一次重要藝術活動。他表示有信心以巡回展為契機,繼續和全國的藝術家合作,挖掘和深化太行文化的精神內涵。

據悉,《全國太行山主題繪畫與文獻研究展》巡回展第三站北京炎黃藝術館展期至10月28日結束,之后將在天津美術館進行后續巡展。(主辦方供圖)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