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德勝門箭樓南側公交場站啟動搬遷 將凸顯人文遺跡魅力

2020年10月24日19:4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4日電 (尹星雲)隨著公交末班車的駛離,北京德勝門箭樓南側公交場站已於10月23日晚間正式啟動搬遷工作,原公交場站東西兩側安裝護欄以便保障下一步的環境改造工作。搬遷后的原公交線路乘車位置調整至德勝門箭樓東西兩側站台及北側車場,對百姓出行未造成影響。

此次德勝門箭樓南側公交場站的順利遷離,初步解決了南側場站的搬遷問題,為后續德勝門箭樓北側公交場站的搬遷工作積累了一定的經驗,同時通過搬遷,進一步增強了公眾對文物保護工作的意識,強化了屬地政府落實首都核心功能區規劃的決心和信心。

德勝門箭樓南側公交場站全面完成搬遷工作后,下一步將致力於將打造沿二環路文化景觀環線,充分展示歷史人文遺跡和首都風貌,再現世界古都城市規劃建設杰作,力爭把此建成北二環路上的一處新的文化景觀,成為北京市的一處“城市文化客廳”和網紅打卡地。

德勝門箭樓位於北京內城北垣西側,是原有德勝門的一部分。明清時期的德勝門包括城樓、箭樓、瓮城以及閘樓等幾部分,如今德勝門隻剩下箭樓,現在是北京市古代錢幣展覽館。

已故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原理事長、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我國著名城市規劃專家、古建筑保護專家鄭孝燮先生認為“德勝門箭樓是世界名都北京除前門外僅存的明朝箭樓,是北京城四面八方的重要對景或借景,是南面什剎海的借景,與東面的鼓樓、鐘樓遙相呼應的重要景點。”

對於這樣一座歷史和文化價值極高的古建筑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就多次受到中央和北京市政府領導的高度重視,北京市政府也多次撥款對箭樓進行了妥善的修繕並借北京舉辦亞運會的契機,在原德勝門瓮城內的原址復建了真武廟,2006年德勝門箭樓成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盡管建國以來德勝門箭樓周邊一直是通往昌平、延慶等西北方向的公交樞紐地,但北京市政府始終把搬遷箭樓周邊公交場站納入到規劃中,1990年真武廟在原址復建,當時就是多條公交場站的停泊地,在復建前也是遷出了部分公交線路。隨著《北京2020-2035總體規劃》的頒布實施和首都核心區功能定位的要求,市交通委、市文物局、西城區委區政府等部門對這一多年存在的老大難問題上下大力度協調,採取分步解決的方式努力推動箭樓周邊的公交場站搬遷工作。

2020年7月由北京市交通委員會牽頭在北京市古代錢幣展覽館(德勝門箭樓)召開了多方現場協調會,聽取市交管局、市公交集團、西城區城管委、西城區交通支隊以及德勝門箭樓管理使用方北京市古代錢幣展覽館的意見。2020年9月間,北京市領導來現場調研,並指示要盡快開展此公交車場的搬遷工作。在北京市交通委員會公交處、北京市文物局、西城區相關部門的積極推動下,市公交集團克服困難,通過內部調整,挖潛現有場站資源,對場站搬遷工作做出重要貢獻。最終本著“先易后難、先調后減”的原則,計劃採取調整站點位置,取消重復線路,重點對德勝門箭樓南側公交場站優先進行搬遷工作。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