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五年 北京公交車出租車推廣“智慧駕駛”

2020年10月24日05:5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公交車出租車推廣“智慧駕駛”

  本報訊(記者 孫宏陽)未來五年,北京公交車、出租車將推廣應用北斗定位、車側雷達、駕駛員身份識別及主動安全預警功能。記者從昨天召開的“京津冀智能交通發展論壇暨2020年北京智能交通大會”上獲悉,“十四五”期間,配合自動駕駛和車路協同的示范應用,北京將在營運車輛上重點推廣L2級輔助駕駛功能的應用。

  市交通委科技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十三五”期間,北京交通運輸服務、交通行業管理、交通執法等方面基本實現了業務流程管理信息化覆蓋﹔建立了行業大數據中心和數據共享開放機制,在公交線網優化等決策管理領域,以及一體化出行等社會服務領域,開展了大數據驅動的數字化應用。同時,啟動了自動駕駛道路測試、京禮智慧高速建設等工作,開始了智能化網聯化探索。

  “十四五”時期,隨著大數據、5G通信、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發展,以及與交通行業的深度融合,本市交通行業將進入一個數據驅動、智慧賦能、轉型升級、融合發展的新階段。

  路網的智能化提升,將為所有交通參與者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務體驗。據介紹,目前,北京城市路網總體智能化水平處於D級,未來五年,配合自動駕駛和車路協同的示范應用,將在部分區域開展B級道路和C級道路試點和示范應用。道路級別的提升,主要體現在攝像頭、信號燈從傳統型升級為智能型,道路傳感設施從地磁、線圈升級為毫米波雷達,車道燈、杆體等也都將賦予新功能。

  路上跑的車也將變得更“聰明”。“十四五”期間,本市將配合自動駕駛和車路協同的示范應用,在營運車輛上重點推廣L2級輔助駕駛功能的應用,在自動駕駛開放道路區域推進L4級及以上等級的測試。具體來講,實現L2級輔助駕駛功能后,公交車和出租車有了北斗定位、車載智能終端、車側雷達,從而實現駕駛員身份識別、駕駛行為分析和提醒、主動安全預警、電子支付等功能。如果達到L4級別,公交車、出租車將具備高級別自動駕駛功能,均配有智能攝像頭、毫米波雷達、激光雷達、自動駕駛系統。

  此外,對於每個移動的個體出行者來說,出行信息查詢、導航定位、移動支付等需求,將從現在依托智能手機拓展到智能可穿戴終端,同時研究探索智能可穿戴執法設備的應用。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