証監會:依托北京股權交易中心建立私募股權轉讓平台

拓寬私募股權和創業投資退出渠道

2020年10月24日05:3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拓寬私募股權和創業投資退出渠道

  昨天,証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在2020金融街論壇年會上介紹了資本市場支持北京“兩區”建設有關工作進展及政策措施。高莉表示,証監會多次召開會議,研究制定支持北京“雙區”建設的政策安排,細化明確了5個方面10余項具體措施,積極推動資本市場更好服務首都經濟高質量發展。

  高莉表示,《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明確提出探索開展綠色債券和股權投融資業務、設立北京知識產權交易中心等改革舉措,証監會積極配合推進相關工作,目前,北京綠色交易所已更名成立並遷址通州副中心﹔中國技術產權交易所加挂了北京知識產權交易中心的牌子,正在探索與滬深交易所合作開展知識產權証券化業務。

  証監會認真落實國務院關於深化北京市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的有關部署要求,支持北京在現行私募基金法律法規框架下,依托北京股權交易中心建立私募股權轉讓平台,拓寬私募股權和創業投資退出渠道。有關方案正在研究論証。

  高莉表示,下一步,証監會將一如既往地積極參與、支持北京發展,加快推動資本市場相關工作落地實施,促進北京資本市場的輻射效應和機構集聚效應提升,在服務北京“四個中心”和“雙區”建設中積極貢獻力量。她提出了四方面的重點工作。

  一是進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優化公開發行審核機制,在精選層推出再融資制度,研究推出可轉債,進一步暢通公募基金等長期資金入市渠道,促進市場功能更好發揮。

  二是支持北京的優質証券基金機構積極開展業務、產品、服務、組織和技術創新,努力建設國際一流的投資銀行和財富管理機構。

  三是支持北京開展金融科技創新。抓緊出台相關文件,在北京率先開展資本市場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繼續推進區塊鏈技術在北京等區域性股權市場登記結算領域的應用。

  四是優化金融法治環境,支持北京積極開展証券代表人訴訟試點,完善証券期貨糾紛化解、訴訟對接、仲裁等機制,助力北京建設法治誠信資本市場示范區。

  數據

  9月末北京上市公司總市值佔A股總市值20.5%

  高莉在發言中指出,北京是資本市場服務業主要聚集地之一,區位優勢明顯,各類行業機構發展起步早、業態豐富、門類齊全。今年以來,証監會已批准6家注冊於北京的証券基金經營機構,其中基金管理公司2家、外資控股証券公司3家、基金銷售機構1家。

  截至今年9月末,北京共有上市公司377家,市值合計14.78萬億元,佔A股總市值的20.5%,新三板挂牌企業1099家。1-9月,北京地區企業直接融資總額8244億元,同比增長5.7%。法人証券基金期貨經營機構7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4343家,管理資產規模3.47萬億元﹔從事証券服務的會計師事務所22家,均居全國前列。文/本報記者 程婕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