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保監會:支持在京設立重點支持文創產業發展的民營銀行

鼓勵保險機構開展文化知識產權保險業務

2020年10月24日05:3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鼓勵保險機構開展文化知識產權保險業務

  昨天,銀保監會法規部一級巡視員梁玲在2020金融街論壇年會上介紹了近期銀保監會監管政策及支持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和自由貿易試驗區相關措施情況。梁玲表示,銀保監會將支持在北京市設立重點支持文創產業發展的民營銀行,鼓勵保險機構探索開展文化知識產權保險業務,鼓勵符合條件的中資銀行開展跨境金融服務。

  近年來,銀保監會全面落實有關決策部署,緊緊圍繞北京市“四個中心”定位和發展需要,大力推動銀行業保險業擴大開放舉措在北京市落地,積極引導銀行保險機構為北京市現代服務業發展和自貿試驗區建設提供高質量金融服務。

  銀保監會參與《深化北京市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工作方案》制定工作,進一步優化監管規則,完善支持政策。具體包括:優先在北京市允許跨國公司設立外商獨資財務公司,支持銀行保險機構在京依法開展金融科技創新活動,支持符合條件的金融機構在京設立金融科技公司,鼓勵銀行保險機構探索開展更多適合科技型企業的個性化融資服務,引導銀行保險機構為在京現代服務業企業提供金融服務,支持銀行機構設立文創專營分支機構。同時,參與做好經驗總結和復制推廣,更好發揮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示范效應和帶動作用。

  銀保監會還積極配合北京市政府、商務部研究制定《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進一步深化北京市金融領域改革開放。具體包括:支持在北京市設立重點支持文創產業發展的民營銀行,鼓勵保險機構探索開展文化知識產權保險業務,鼓勵符合條件的中資銀行開展跨境金融服務,支持跨國公司通過在境內設立符合條件的投資性公司依法合規設立財務公司。支持自貿試驗區內汽車金融公司開展跨境融資及申請保險兼業代理資格。

  梁玲表示,下一步,銀保監會將持續推進銀行業保險業制度建設,把重點放在薄弱環節、空白盲點和問題突出的領域,按照規劃穩妥有序推動相關制度的制定和發布實施,抓好已出台政策的落地執行,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同時,銀保監會將繼續支持配合北京市委、市政府各項工作,推動北京銀行保險業高質量發展。文/本報記者 程婕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