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胸懷兩個大局 更好履行首都職責

2020年10月23日08:1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蔡奇:胸懷兩個大局 更好履行首都職責

  昨天上午,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學習(擴大)會,邀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圍繞兩個大局特別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作輔導報告。市委書記蔡奇、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參加學習。

  樂玉成從兩個大局的豐富內涵、當前國際形勢特點、中國面臨的機遇挑戰和使命擔當等方面作了系統解讀。

  蔡奇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洞察當今世界發展變化大趨勢后作出的重大科學論斷,精准定位了中國所處歷史坐標和世界坐標,深刻揭示了國際格局演變與民族復興目標的疊加性、同步性、長期性,是我們判斷形勢、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北京作為首都,必須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從長遠戰略高度來謀劃推動各項工作,更好順應時代潮流,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滿足市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

  蔡奇強調,要加強學習,增強胸懷兩個大局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認真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等最新教材,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在“深化”“消化”“轉化”上下功夫,增強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的敏銳性,增強干事創業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要始終圍繞服務好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來考慮問題、開展工作。樹牢首都意識,正確處理好“都”與“城”關系,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結合“十四五”規劃,認真謀劃各項工作,更好履行首都職責。

  蔡奇強調,要拿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北京行動。加強科技創新,以“三城一區”為主平台、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為主陣地,加強基礎研究布局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進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用足用好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和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政策,把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關村論壇和金融街論壇辦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對外開放平台。深化京津冀協同發展,引導創新鏈、供應鏈、產業鏈在津冀布局,把京津冀打造成我國高質量發展的新增長極。要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從兩個大局出發,辯証理性分析判斷形勢,強化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和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