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科學城建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 劃定1.8平方公裡留白用地

2020年10月23日07:4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來源標題:懷柔科學城建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

  懷柔科學城是北京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三城一區”主平台之一。市規劃自然資源委、懷柔科學城管委會,會同懷柔、密雲兩區政府組織編制了《懷柔科學城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20年—2035年)》。控規草案昨起公示,聽取公眾意見,公示期限30天。

  懷密崛起世界級科學中心

  控規顯示,懷柔科學城規劃范圍總面積約100.9平方公裡。以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為硬約束,到2035年規劃常住人口規模約23萬人,就業崗位數量約22萬個,城鄉建設用地規模約40.3平方公裡,建筑規模約2720萬平方米,形成適宜的人口密度與合理的建設強度。

  懷柔科學城的戰略定位是:北京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核心支撐,引領全球科學發現和重大前沿技術突破的新引擎,與國家戰略需要相匹配的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

  懷柔科學城的發展目標指向尖端創新引領的世界知名科學中心,綠色創新引領的協同發展示范區,生態文明引領的宜居城市典范。到2035年,這裡將建成世界一流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和國家實驗室集群,涌現一批重大原創性科學成果和國際頂尖水平的科學家,產出一批基礎性、前瞻性、交叉性、融通性、顛覆性的創新研究成果。

  涵養生態建設山水城市

  控規既突出了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源頭優勢、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布局的強度優勢,又突出了首都生態涵養區的自然人文優勢。圍繞“1+3”的總體思路,構建“創新生態體系”與“自然生態體系”高度融合的整體格局。“1+3”中的“1”就是構筑亮麗生態底色,建設山水城市典范。

  控規以多要素生態評價為基礎,嚴格落實國土空間管控要求,通過現狀建設用地減量、生態修復與生態建設等綜合方式,打造優質生態環境,實現藍綠空間比例約佔規劃范圍的60%。

  具體來看,通過養山、活水、密林、富田,持續提升生態品質,營造融合城市、環抱鄉村、涵養科學精神的優美環境。建立覆蓋全域的森林生態廊道網絡,有效發揮生物多樣性保護、滯塵抗霾、降溫降噪和提升景觀品質的重要作用,實現“森林伴科創,花園裡生活”。

  劃定1.8平方公裡留白用地

  構建由科學、科學家、科學城三個核心要素組成的創新生態體系,這是“1+3”的整體格局中的另一重要組成部分。

  在推動“科學”原始創新發展方面,重點圍繞物質、信息與智能、空間、生命、地球系統等學科方向,構建支撐完整科學創新鏈條的功能布局。適應科學發展的成長性和實施動態性,規劃“科學發展類用地”總計約12平方公裡,鼓勵用地和建筑功能混合,形成活力開放的科研社區。劃定1.8平方公裡戰略留白用地,為中遠期發展預留空間條件﹔劃出7.6平方公裡有條件建設區,引導遠期重大項目優化選址。

  在服務吸引“科學家”方面,將在懷柔科學城內構建“城市—街區—社區—街坊”四級城市生活服務圈,提升工作生活的融合度與便捷度。

  在營建“科學城”方面,綜合考慮行政邊界、功能分區特點及地理標志因素,將懷柔科學城劃分為科學城中心區、科學城北區、科學城南區、科學城東區和科學田園5個空間單元,並細分為23個街區,實施分級分類的規劃統籌管控。其中,科學城中心區面積約28平方公裡,是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核心承載區。

  此次公示分為網上公示和現場公示,公示時間從10月22日到11月20日。網上公示在市規劃自然資源委、懷柔區政府和密雲區政府網站上進行發布,公眾若有意見,可在發表評論區提交反饋意見﹔現場公示地點位於懷柔科學城管委會一層大廳,公眾可在現場留言。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