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發布”平台正式啟動 六大金融研究成果亮相

2020年10月23日07:2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六大金融研究成果亮相

  昨晚,2020金融街論壇年會舉辦“金融街之聲”專場活動,集中發布六項金融街監管部門及金融機構重磅研究成果,並正式啟動“金融街發布”平台。

  據悉,“金融街發布”平台由新華社中國經濟信息社與北京金融街服務局聯合打造,為金融監管部門、金融機構及協會等組織提供線上線下結合的信息發布、解讀、傳播服務,構建中國金融政策信息的權威高地,匯聚中國金融改革發展的權威聲音、業界動態。

  此次活動選取了“金融街發布”六項最具代表性的線下成果進行發布,匯聚了監管機構政策工具的創新成果、國家級智庫及行業協會的一線調查,以及金融機構深耕市場的精准洞見,指引了中國金融發展的前沿動向。

  中國人民銀行科技司司長李偉發布《中國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工具》白皮書。白皮書是對近年來中國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實踐的階段性總結。這是中國人民銀行首次向世界展示中國金融科技監管的最新成果,旨在提出一套既守住安全底線、又包容合理創新,高度適配我國國情的金融科技監管思路與方法,為健全全球金融科技治理體系貢獻中國智慧。

  新華社中國經濟信息社董事、副總裁李月發布《全球重點國家及區域投資風險分析2020》報告,全面揭示了在國際宏觀形勢變局中,中國企業海外投資面臨哪些風險和機遇,以及如何應對新冠疫情給經濟全球化及海外營商環境的影響。

  中國証券業協會副秘書長李亞琳發布《中國証券業服務實體經濟報告2020》。利用行業協會的信息優勢,《報告》全面梳理了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服務實體企業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形勢下實體經濟面臨的挑戰和機遇,並為証券行業如何精准服務實體經濟提出有效建議。

  光大雲繳費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許長智發布《中國便民繳費產業白皮書2020》,展示了光大雲繳費作為中國最大的開放便民繳費平台,如何通過應用新技術打造智慧城市、利企便民、支持復工復產、促進民生,為銀行同業提供了發展思路和借鑒藍本。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金融科技50人論壇學術委員楊濤發布《中國金融科技運行報告2020》,系統分析了國內外金融科技創新與發展狀況、演進動態與市場前景,為金融科技相關監管部門、自律組織及其他經濟主管部門提供了重要的決策參考,為金融科技企業和金融機構的業務探索提供了有效支撐。

  北京金融街合作發展理事會副主席謝平發布《中國保險科技洞察報告》。中國保費規模目前已然躍升世界第二,《洞察報告》揭示了與經濟周期相逆的保險行業,如何在當前經濟形勢下激發自身潛力,應用新技術、新場景,有效提升廣大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中國資深紀錄片導演李成才發布並分享了金融紀錄片《基金的力量》和《百年金融》,以真實的影像記錄回顧和見証中國金融歷史。

  文/本報記者 程婕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