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兩展一節”專題推介會舉辦 北京安化黑茶文化中心獲授牌

2020年10月22日18:1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2日電 (鮑聰穎 楊二麗)10月22日下午,由中國茶葉流通協會、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政府、湖南省益陽市人民政府聯合舉辦的2020“兩展一節”安化黑茶專題推介會在北京展覽館舉辦。中國茶葉流通協會會長、全國茶葉標准化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王慶,北京市西城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杜靈欣,湖南省益陽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瞿海等領導,以及業界專家學者、茶企茶人、消費者代表等30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動。

中國茶葉流通協會會長、全國茶葉標准化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王慶在致辭中表示,本屆“兩展一節”著力凸顯了茶業扶貧成果,充分展現我國茶產業助力脫貧攻堅的成就和鄉村振興新風貌。發展茶產業不僅是助農增收、實現脫貧的主要路徑,今后更是鞏固脫貧成果、帶動農民富裕的重要舉措。近年來,安化緊緊依托資源稟賦發展安化黑茶等特色產業,真正實現了經濟發展與百姓脫貧有機統一,連續十一年入選中國茶業百強縣,並於2019年4月正式脫貧摘帽。目前,安化茶產業正在轉型升級,推動健康生活已成為下一步茶產業發展的重點目標。

西城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杜靈欣表示,從2012年以來,西城區聯合中國茶葉流通協會和主要產茶區,連續多年舉辦了“兩展一節”活動,推動了西城區的發展和與各地政府的交流合作,活動以其獨特的形式、內容和魅力,吸引了國內外各省市、港澳特區台灣地區各界人士的積極參與,馬連道街也日益成為促進茶產業發展,服務茶產業提升和茶文化融合的平台,馬連道作為“中國茶葉第一街”,其品牌在中國茶產業中的地位和優勢日益突出。

湖南省益陽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湯瑞祥表示,進入新世紀,益陽市委、市政府把握市場機遇,立足資源稟賦和歷史基礎,把黑茶產業作為富民強市和脫貧攻堅的優勢產業來培育發展,安化黑茶這朵奇葩在時尚的氛圍裡,從古老的傳統中綻放,再度散發出馥郁濃香,譽為世界茶王的“安化千兩茶”和擁有“金花”的茯磚茶制作技藝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黑茶提質增效關鍵技術創新與產業化應用”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目前,益陽市茶葉產業規模躍居全國地級市前列,並已成功創建安化黑茶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

隨后,安化縣委書記劉勇會對安化縣茶旅文康融合發展情況進行匯報,詳細介紹了安化縣茶旅文康深度融合發展帶來的新時代綠色崛起的山鄉巨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李佐軍將在推介會上作《安化黑茶北京戰略》發布﹔全國著名茶葉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農業大學博士生導師劉仲華院士在推介會上將作《解開安化黑茶健康的化學密碼》專題報告,深度闡述了“安化黑茶,二十一世紀健康之飲”的科學內涵﹔北京馬連道建設指揮部常務副總指揮張東發布“中國茶產業提升新動力——馬連道建設公共信用評價體系”﹔益陽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瞿海為北京安化黑茶文化中心授牌。

為弘揚茶文化,提高優質茶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譽度,推動中國差異文化展示交流,保護傳承我國傳統茶葉加工制作技藝,在推介會現場參會領導還為“馬連道杯”茶藝表演視頻選送大賽、中國制茶大師人物推選、海峽兩岸茶文創產品推選、“馬連道杯”最美茶空間發布暨 2020“馬連道杯”最美茶(茶空間)、2020年北京茶業展茶葉評比等活動獲獎者頒獎。

近年來,安化始終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至2019年底,全縣茶園面積達到36萬畝,實現綜合產值220億元,安化成為中國生態產茶第一縣,獲得黑茶產量、茶葉稅收、科技創新三個“全國第一”。近七成貧困人口享受了安化黑茶產業發展帶來的紅利,從事安化黑茶及其關聯產業實現脫貧的人口達10萬以上,安化縣共實施茶產業扶貧項目27個,其他涉茶項目60多個。產業的蓬勃發展帶動了種茶、制茶、評茶、茶藝、包裝、旅游、文化、廣告等產業的迅猛發展,大量農村勞動力從傳統和養殖業轉移到茶葉種植、綠色包裝、茶葉加工、茶館茶樓、茶旅餐宿、現代物流、營銷倉儲等行業。

記者獲悉,本次推介會上共有招商項目19個,簽約金額3.26億。(安化縣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