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地變花海 “吹哨報到”美了家園

2020年10月22日19:3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2日電(董兆瑞) “簡直太美了!”眼下,馬連窪街道東王庄村西側遍地開滿了“熱情”的大波斯菊花,居民對此贊不絕口。而過去,這裡黃土裸露,坑窪不平,路面泥濘。荒地變花海,發生這樣的改變,得益於馬連窪街道的“吹哨報到”機制。

“我們打這兒走,晴天一腳土,雨天一腳泥,夏天還滋生好多蚊蠅,大家都很反感。”東王庄村居民回憶。過去,東王庄村內空間局促,人車混行嚴重,車輛隨意佔道停放,交通及消防安全存在隱患。村西側的荒地,黃土裸露,坑窪不平,路面泥濘。

在聽取了村民的“聲音”后,去年5月,馬連窪街道通過“吹哨報到”,聯合東王庄村、東王庄准物業、街道綜治辦、城管科協同作戰,開始對村內人居環境進行整治。村內增設了回形門、沖水公廁、垃圾分類站、宣傳欄等公共設施,不僅解決了居民的眼前需求,還將雨水管線等問題也一並解決,杜絕雨天積水,消除安全隱患。如今再來到這個地方,曾經滿是垃圾的荒土地變得干淨整潔。

此外,為了解決東王庄村附近老舊小區和平房區停車難問題,去年10月,馬連窪街道組織修建了停車場,並鋪設了內部道路。停車場建成后,每日可停車130輛左右。改造惠及村內900多名村民,解決了村內人車混行、交通不便利等多個影響人文居住的問題。

同樣刷新“顏值”的還有馬連窪西路,過去這裡有一條長長的荒地,經過精心改造,這塊裸地煥然一新,園中綠樹成蔭,花草繁盛,為馬連窪地區增添了宜人活力。據了解,“馬連窪西路裸地治理工程”南北長約310米,東西寬約30米,總建筑面積約7950平方米。根據裸地特點,公園被設計為下窪式綠地,並在公園周邊加設了擋牆和石籠,既保証了雨季臨邊公路的排水問題,又發揮了過濾功能。在植株種植方面,則選取了根莖發達的花卉,降低水土流失風險,涵養京密引水渠。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