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一對一”盯桶 石景山魯谷街道發放補貼鼓勵物業先行

2020年10月22日20:0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落實“一對一”盯桶,石景山魯谷街道發放補貼鼓勵物業先行。(魯谷街道供圖)

人民網北京10月22日電 (尹星雲)“本單位將嚴格按照市、區相關部門要求的桶站盯守時間,落實桶站值守工作,充分使用街道垃圾分類指導服務補貼,統籌安排物業人員及保潔人員,在值守時間內確保’一對一’守桶……”近日,北京石景山區魯谷街道13家物業簽訂了一份《居民小區生活垃圾分類物業企業承諾書》,明確居民小區垃圾分類管理責任,規范操作流程,並表示“願意主動接受相關部門的監督”。

自《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全面實施以來,全市各街道、各社區先后開展了桶前值守活動,除了垃圾分類引導員,各社區黨員、團員、志願者也紛紛回社區報到,通過桶前值守,向小區居民宣傳垃圾分類。為進一步強化桶站盯守工作,明確責任,魯谷街道根據轄區實際情況,融合現有補貼政策,在區財政補貼基礎上,追加資金,對物業進行補貼。

“按照石景山區要求,我們實施垃圾分類工作的補貼標准是每戶8.3元”,魯谷街道城管辦副主任田原告訴記者,這包括小區內的桶站盯守、二次分揀、桶站更新維護等。但城管辦在實地調查中發現,參考當前保潔員的平均工資標准,各物業公司很難按照上述補貼標准,達到“1對1”桶站盯守等任務目標,由此,魯谷街道把補貼標准提高至13元/戶/月對物業進行補貼,對轄區內的34個具備條件的居民小區,以戶數為依據,與各物業公司簽訂小區垃圾桶站管理協議,並發放補貼。

此外,記者了解到,除了34個獨立院落,魯谷轄區內還有11個居民小區存在物業或產權單位交叉的現象,針對此類居民小區,魯谷街道採取雇請專業公司的方式,對小區公共區域內的廚余垃圾桶進行分揀清運。

“給物業發放補貼,並不代表直接給錢,我們還要進行考核”,田原說,街道、各社區將成立專項檢查組,對各居民小區的垃圾分類情況進行抽查,對發現的或接到居民投訴的問題,由各居委會責令物業公司立行立改,未整改或整改不及時,由居委會形成報告單,上報街道城管辦,城管辦根據每月上報情況進行匯總,並對物業的補貼金額進行相應扣除,並由執法隊依規進行處罰,田原說,從而確保垃圾分類工作取得實效性和實現長效管理。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