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科學城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20年—2035年)》公示

懷柔科學城打造生態、創新“雙體系”深度融合發展格局

2020年10月22日11:3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2日電(董兆瑞) 記者從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獲悉,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懷柔科學城管委會,會同懷柔、密雲兩區政府,組織編制了《懷柔科學城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20年—2035年)》。目前已形成控規草案,於10月22日起正式啟動社會公示。

《控規》明確,深入貫徹國家科技創新發展戰略和北京城市總體規劃,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國家重大需求,按照建設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和百年科學城的總體要求,懷柔科學城的戰略定位是:北京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核心支撐,引領全球科學發現和重大前沿技術突破的新引擎,與國家戰略需要相匹配的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

懷柔科學城的發展目標為:尖端創新引領的世界知名科學中心,綠色創新引領的協同發展示范區,生態文明引領的宜居城市典范。到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和國家實驗室集群,涌現出一批重大原創性科學成果和國際頂尖水平的科學家,產出一批基礎性、前瞻性、交叉性、融通性、顛覆性的創新研究成果。

據了解,懷柔科學城規劃范圍總面積約100.9平方公裡。《控規》提出,以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為硬約束,堅持前瞻謀劃、近遠結合、集約高效,到2035年規劃常住人口規模約23萬人,就業崗位數量約22萬個,城鄉建設用地規模約40.3平方公裡(其中城市建設用地約36.1平方公裡,村庄建設用地約4.2平方公裡),建筑規模約2720萬平方米,形成適宜的人口密度與合理的建設強度。

在空間結構方面,《控規》明確尊重自然本底條件和城市組團格局特點,按照核心聚焦、學科集中、職住平衡、聯動發展的理念,在懷柔科學城內構建“一芯聚核,懷密聯動,一帶潤城,林田交融”的空間結構,形成山巒環抱、碧水繞城、組團鑲嵌、疏密有致的整體布局。

落實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制度,規劃建立全域覆蓋的分區分類管控體系,通過劃定居住主導區、科學創新功能主導區、商業商務主導區、公共服務主導區、基礎設施主導區、綠地水域主導區、混合功能主導區、村庄建設主導區、戰略留白主導區、水域保護區、永久基本農田、永久基本農田整備區、其他林草保護區、自然保留地、農業觀光區、景觀游憩區等主導功能分區,明確城鄉建設空間和生態空間的主導功能,進而有針對性提出國土空間保護與開發建設的管控要求。

實現“雙體系”深度融合發展

《控規》著力突出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源頭優勢、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布局的強度優勢、首都生態涵養區的自然人文優勢,圍繞“1+3”的總體思路,構建“創新生態體系”與“自然生態體系”高度融合的整體格局。

“1”是構筑亮麗生態底色,建設山水城市典范。控規以多要素生態評價為基礎,嚴格落實兩線三區全域國土空間管控要求,通過現狀建設用地減量、生態修復與生態建設等綜合方式,鞏固生態本底優勢,構建有生機、有生活、優生境的整體環境,實現藍綠空間比例約佔規劃范圍的60%。通過養山、活水、密林、富田,持續提升生態品質,營造融合城市、環抱鄉村、涵養科學精神的優美環境。建立覆蓋全域的森林生態廊道網絡,有效發揮生物多樣性保護、滯塵抗霾、降溫降噪和提升景觀品質的重要作用,實現“森林伴科創,花園裡生活”。

“3”是構建由科學、科學家、科學城三個核心要素組成的創新生態體系。在推動“科學”原始創新發展方面,重點圍繞物質、信息與智能、空間、生命、地球系統等學科方向,構建支撐完整科學創新鏈條的功能布局。適應科學發展的成長性和實施動態性,規劃“科學發展類用地”總計約12平方公裡,在保証規模布局前提下允許靈活調節細類用地比例,鼓勵用地和建筑功能混合,形成活力開放的科研社區。劃定1.8平方公裡戰略留白用地,為中遠期發展預留空間條件﹔劃出7.6平方公裡有條件建設區,引導遠期重大項目優化選址。

在服務吸引“科學家”方面,通過全方位構建國際人才社區綜合功能體系,打造具有成就感、榮譽感、歸屬感的環境氛圍,形成科學領軍人才高地。結合新城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在懷柔科學城內構建“城市—街區—社區—街坊”四級城市生活服務圈,提升工作生活的融合度與便捷度。適應國際化、年輕化的科研人群特點,加強與國際公共服務資源的對接合作,推動涉外教育、醫療、商業設施建設,打造開放包容、國際化氛圍濃郁的宜居環境。

在營建“科學城”方面,綜合考慮行政邊界、功能分區特點及地理標志因素,將懷柔科學城劃分為科學城中心區、科學城北區、科學城南區、科學城東區和科學田園5個空間單元,並細分為23個街區,實施分級分類的規劃統籌管控。科學城中心區面積約28平方公裡,是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核心承載區,是尖端科學創新要素與國際化高品質城市服務功能高度復合的城市活力中心區﹔科學城北區面積約5.7平方公裡,是與雁棲湖國際會都融合發展的關鍵區域,北部打造礦山生態修復和工業遺產再利用的標杆工程,南部依托中國科學院大學,打造智力資源集中的懷北科教小鎮﹔科學城南區面積約21.6平方公裡,是與懷柔老城區、中國(懷柔)影視產業示范區融合發展的樞紐區域,是創新型產業示范區、城市綜合服務承載區和高品質國際化社區﹔科學城東區面積約12.8平方公裡,是懷密聯動、融合發展的關鍵區域,以頂尖科研機構及大學為帶動,緊密結合軌道微中心建設,打造創新鏈條完整、高端要素集聚、生活服務完善、文化魅力突出的創新提升發展示范區﹔科學田園面積約32.8平方公裡,跨懷柔、密雲兩區,是山水林田有機共融的生態區,美好鄉村人居發展的示范區,綠色科技創新理念的展示區。

此外,《控規》構建通達暢行、高效智慧的需求響應式交通系統,充分利用既有鐵路系統開行高速和城際鐵路、區域快線、市郊鐵路等多層級的軌道交通服務﹔堅持集約高效、綠色低碳、韌性智慧理念,提升市政基礎設施支撐保障能力﹔加強防災減災和綜合應急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水平,建設永續發展的健康城市﹔聚焦城市形態管控,劃分“兩級八類”的城市設計管控引導分區,彰顯山水致美、城景交融的城市特色,展現山水風韻、懷密風採、秀雅風格、創新風尚。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