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白增綠 北京市民身邊多了十二個頤和園

2020年10月22日08:0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留白增綠,北京市民身邊多了十二個頤和園

  留白,是中國畫特有的一門藝術。北京作為全國首個減量發展的超大型城市,“留白”藝術已經巧妙地滲透到城市的規劃建設之中。一座座精致的街角花園、一片片蓊郁清新的景觀林,取代了從前雜亂無章的建筑,城市在生態留白中順暢呼吸。利用疏解整治騰退地塊,今年年底,北京市將實現“留白增綠”3518公頃,相當於市民身邊多了12個頤和園。

  金秋,位於菜市口的廣陽谷城市森林進入一年中最美的時節。緋紅的槭樹、金色的銀杏、樹干銀白的樺樹、漸次變紅的黃櫨等,組成了秋日的多彩畫卷。雖然坐落在繁華城區,林子裡處處能聽到啁啾鳥鳴和唧唧虫鳴,自然氣息扑面而來。

  廣陽谷城市森林於2017年至2019年分三期建成,總面積達4.7萬平方米,是目前北京核心城區面積最大的城市森林,也是北京踐行減量發展理念,實施“留白增綠”的重要成果之一。“從前這兒是個閑置地塊,拆除違建后,原本計劃要建寫字樓,后來著眼城市生態修復和居民休閑需要,我們把它建成了綠地。”西城區相關負責人說。

  和別處的公園不同,廣陽谷城市森林講究的是親近自然,栽種的近百種鄉土植物,鋪的小石子道路,還有仿山野河谷營建的“雨水花園”,都是在向大自然致敬。“一年四季的景兒跟畫一樣,天天逛也逛不夠。”在附近老牆根社區住了60年的高志東是這兒的常客。他說,過去總羨慕人家住樓房的有小區花園,現在不僅不羨慕,還挺自豪,因為“哪個小區的花園都沒有這麼大,這麼好!”

  2017年以來,利用閑置土地、拆違騰退土地,北京城區建起了西城廣陽谷城市森林、常樂坊城市森林,東城北中軸城市森林,豐台區嘉囿城市休閑公園、三營門公園、大瓦窯文化公園,石景山何家墳精品公園等一批高品質的休閑綠地和眾多的小微綠地、口袋公園,曾經和嘈雜市場、凌亂違建為鄰的居民們,身邊有了綠蔭、花香和鳥鳴。

  留白增綠,不僅給城市增加了舒朗的透氣空間,同時也為今后區域可持續發展提供了生態承載空間。

  西南五環、京良路、京滬鐵路等道路交會處,總佔地5508畝的大興黃村鎮狼垡城市森林公園今年6月對市民開放。公園所在地過去是一眼望不到頭的彩鋼板房,各類交易市場、散亂污企業雲集。疏解整治后,大興區園林綠化部門在這裡建起了壯闊的城市森林,直接輻射周邊56萬居民。

  今年,在西南五環拔地而起的還有大興舊宮城市森林公園、西紅門生態休閑公園。“黃村、舊宮、西紅門三個鎮過去是典型的城鄉結合部,各類‘大城市病’特別集中。”

  大興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幾年大興區通過疏解整治、留白增綠,大力改善地區面貌。以舊宮鎮為例,目前區域綠化率已達40%。取代過去的工業大院,中科電商谷等新興產業聚集地正在興起。

  “留白增綠”專項行動自2017年啟動以來,已連續開展4年。今年,全市計劃實施“留白增綠”綠化建設13004畝。其中在中心城區實施造林4000畝,重點打造朝陽京城梨園、金盞郊野公園(二期)、豐台麗灣社區、豐台秀林秋彩園、石景山衙門口等多處城市公園。在新城,結合新一輪百萬畝造林,聚焦重點區域重點項目,因地制宜實施大尺度綠化5629畝。在城市副中心,實施綠化造林3000畝。

  預計到今年年底,全市通過“留白增綠”將為市民增加身邊綠地3518公頃,面積相當於12個頤和園。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