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5G直播 線下“書童”導游 中國戲曲文化周13處演出空間上演180場精彩好戲

2020年10月21日22:4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1日電(記者 鮑聰穎)2020(第四屆)中國戲曲文化周主場活動將於10月23日-29日在北京園博園舉行。作為國家級群眾性戲曲文化活動,今年戲曲周將在歷屆活動基礎上,繼續堅持守正創新,堅持中國戲曲嘉年華的定位,以“中國夢·中華魂·戲曲情”為主題,編織“園林中的戲曲”“戲曲中的園林”優美情境。

據了解,今年戲曲周在中國移動5G技術支撐下,將成為全國首個全程5G直播的戲曲文化活動。

2020中國戲曲文化周各項籌備工作緊張有序進行。豐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10月21日上午,本屆戲曲周開放媒體探班。記者發現園博園戲曲氛圍已經非常濃郁,13處演出空間已經准備就緒,等待大幕的正式開啟。屆時,13處演出空間將由36家專業及民間戲曲團體攜京劇、昆曲、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曲劇、河北梆子、秦腔等劇種以及曲藝競相上演,合計演出約180場。

記者在現場看到,作為本屆戲曲周主舞台的陽光劇場格外引人注目,該劇場為玻璃幕牆鋼架結構,整體建筑投影成樹葉狀。據戲曲周組委會相關工作人員介紹,往屆戲曲周的主舞台都在戶外,考慮到10月下旬的天氣因素,今年特別將面積2800平方米的玻璃花房改建成了陽光劇場。國家京劇院、北京京劇院、北方昆曲劇院、中國評劇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北京市曲劇團、北京風雷京劇團等在京專業戲曲院團,將在陽光劇場輪番競技,上演京劇《龍鳳呈祥》、昆曲《牡丹亭》、評劇《包公賠情》、曲劇《龍須溝》、河北梆子《王寶釧》等劇目,突出戲曲周的專業化品質,凸顯名團名劇名家魅力。

“憶江南”園中,北方昆曲劇院正在進行演出彩排。豐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除了陽光劇場的演出,活動期間,上述專業戲曲院團的系列精品短劇、折子戲也會在北京園、晉中園等地方園與觀眾見面。今年的憶江南、閩園、北京園等特色園區,會以定制形式全新包裝傳統劇目,並輔以多種互動活動,為觀眾打造沉浸式的空間。其中北方昆曲劇院將以“愛在‘憶江南’”為主題,依據憶江南的園林結構特點,設置了三處昆曲表演區域,分別演繹傳頌千年的經典愛情故事,帶來包括《牡丹亭》《長生殿》《玉簪記》《西廂記》在內的經典劇目。

“憶江南”園中,北方昆曲劇院正在進行演出彩排。豐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憶江南”園中,北方昆曲劇院正在進行演出彩排。豐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突出群眾性與互動體驗性是中國戲曲文化周的一貫特點。據悉,除名團名劇名家演出、地方園地方戲演出之外,本屆戲曲周還為北京諸多民間戲曲社團以及高校戲曲社團提供多個平台,票友大賽也會如期舉行。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營造園區整體浸沒式昆曲生態園的氛圍,觀眾從入園開始,便有“書童”引領賞戲游園,“書童”既是劇中人,又是劇外人,帶領游客領略沉浸式、體驗式、互動式的表演形式。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