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臭水溝變荷塘 北京房山多措並舉守護綠水青天

2020年10月21日22:3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1日電 (尹星雲)在北京房山祖村村東,昔日的臭水溝如今已變成美麗的荷塘。盡管時下已入秋,荷花已經開始凋零,但遠遠望去,綠色的蘆葦映著水中的殘荷,別有一番風景。

天氣轉涼,來河邊散步游玩的人也多了起來。“以前這條河旁路過,遠遠的就能聞見一股難聞的氣味,河岸上堆著垃圾,河裡的淤泥又黑又臭,在陽光的照射下,河面上還會泛起各種顏色的油光”,在這裡散步的張先生說,后來因為工作原因,搬出了村子,工作之余還會回村看看老人。這幾年河水的變化讓張先生喜出望外,他發現以前那條臭水溝已經舊貌換新顏,如今的荷花塘儼然成為一個“網紅打卡地”。

據房山生態環境局環境管理科負責人梁新介紹,這條河是大石河,而祖村村東的斷面所在的位置既是大石河的下游,又是大石河的出境斷面。在這個河道旁邊有棵樹,以這棵樹為分界點,過了這棵樹就是河北省的流域了。“大石河流經10多個鄉鎮、200多個村庄,進入河北后,最終會流到白洋澱裡”。梁新說,由此,河水水質的治理尤為重要。

為了加強河水上游的污水處理能力,房山區加大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截至目前,大石河污水處理設施已達到23處,每日污水處理能力已達25萬噸,同時,為了加密大石河監測點位,房山生態環境局在大石河沿線設置了52個高密度檢測點,每周採樣監測一次,“哪超標了就要對附近進行排查,查明病因”,梁新說,為了保証河水水質,生態環境局吹響了不少次“哨”,由區領導統一調度,誰的問題誰解決,提高了治理效率。

“為了讓監測更精准,我們也動用了一些 ‘黑科技’”,梁新說,在工作人員不易抵達的河道以及一些隱匿的排口處,房山生態環境局會飛起無人機進行監測,“沒有我們到不了的監測點”,梁新說,同時,在房山區的大石河、小清河干流及支流重點斷面和重點排水口處,已經安裝了9個自動監測站,自動監測站連接河道,可以將河流的水就近“採樣”,現場化驗,一小時就能傳來一個數據,實現了實時預警、實時監測,自動監測站還將逐步增加到35個,到時候,將會織起一張水質自動監測網,為我們提供監測大數據”,梁新介紹說。環保人的努力沒有白費,最終為大石河交上了一份滿意的答卷。2019年大石河水環境改善明顯,首次達到五類水體標准。今年已經達到四類水體標准,這意味著大石河水已經達到了景觀水的標准。

生態的問題要用生態的方法解決。近年來,房山區採取中小河道治理、建濕地種植水生植物、新建改造提升污水處理廠等一系列水環境治理措施,使河湖水面逐步擴大,水質逐年向好,水生植物繁茂,受到了“鳥中大熊貓”的青頭潛鴨等候鳥的青睞,為它們提供了休憩、棲息的“綠色家園”。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