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屆京台科技論壇開幕 為京台經貿合作科技創新增添新動能

2020年10月21日08: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來源標題:第二十三屆京台科技論壇開幕 為京台經貿合作科技創新增添新動能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記者羅鑫)以“打造兩岸產業鏈、共創發展新局面”為主題的第二十三屆京台科技論壇20日在北京、台北兩地開幕。來自兩岸相關部門、產業協會、科研院所、企業的近千名代表深入交流,共話發展。

  在論壇峰會上,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郭金龍說,今年以來,為幫助台企台胞抗疫,大陸及時出台措施,加大對台企台胞的走訪和服務,針對性地解決問題,舉辦一系列線上線下的推介活動,為台企參與大陸新一輪經濟發展創造機遇。

  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說,今年1月到9月的貿易統計資料顯示,大陸市場對於台灣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兩岸經濟互相依賴程度也越來越高。盡管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產業鏈供應鏈調整等挑戰,大陸方面仍持續堅定採取各項改革開放措施,致力推動雙循環、新基建等戰略。對於大陸台商而言,這將是一個重尋企業穩定運營、致力轉型創新發展以及拓展更大市場商機的良好時機。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在致辭中說,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和經濟全球化逆流等復雜因素,祖國大陸市場空間廣闊、發展韌性強大等優勢進一步顯現。我們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大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改革開放,積極打造關稅水平更低、投資負面清單更短、市場准入更便利、市場規則更透明的優良營商環境。這些政策舉措對台胞台商台企是重大機遇和利好,廣大台胞台商台企抓住機遇,順勢而為、乘勢而上,一定能夠實現更大發展。

  北京市市長陳吉寧說,雖然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我們仍然通過視頻連線方式舉辦論壇,充分展現了兩岸業界有識之士克服障礙,推動兩岸交流合作的決心和信心,說明了兩岸交流順應時勢、契合民心,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希望兩岸企業家以京台科技論壇為紐帶,深入開展對話交流,拓展合作成果,挖掘京台兩地創業投資潛力,進一步開展資源對接和互動合作。

  京台科技論壇已連續舉辦22屆,是影響廣泛、成果豐碩的兩岸交流合作平台。本屆論壇設立北京、台灣兩個主會場,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參會方式,聚焦兩岸新基建、金融合作等領域,將舉辦兩岸新基建論壇、智慧城市創新應用論壇、基層衛生健康論壇、京台美麗鄉村論壇等分論壇,旨在為京台兩地經貿合作、科技創新產業融合增添新動能,為兩岸同胞攜手發展創造新機遇。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