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金融街論壇升格為國家級重點活動

2020年10月21日08:1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2020金融街論壇升格為國家級重點活動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2020金融街論壇年會新聞發布會了解到,本屆金融街論壇年會於10月21日至23日在北京金融街召開。本次年會的主題為“全球變局下的金融合作與變革”,國內外近300名重量級嘉賓將出席本次年會,嘉賓邀請規格、規模和境外嘉賓數量達歷屆之最。

  創辦於2012年的金融街論壇已成功舉辦八屆,被譽為“中國金融改革發展風向標”之一。相比往年,今年的金融街論壇年會規格全面提升。據了解,本屆論壇年會的主辦單位包括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國人民銀行、新華通訊社、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和國家外匯管理局,承辦單位是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西城區政府和北京金融街服務局。金融街論壇也成為繼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關村論壇后的北京服務國家戰略的國家級重點活動。

  發布會上,西城區區長孫碩介紹稱,2020金融街論壇年會致力於打造四大平台,即:中國參與全球金融治理發聲平台、金融業國際深度交流合作平台、金融與實體經濟良性互動平台和國家級金融政策權威發布平台。

  規模

  國內外近300名重量級嘉賓出席

  據介紹,本屆論壇年會將邀請國內外政府部門、國際組織、國際金融機構負責人,國際知名經濟專家學者,部分國家和地區駐華使節,實業界企業家等近300名重量級嘉賓出席。現場參會嘉賓規模預計3500人次,嘉賓邀請規格、規模和境外嘉賓數量達歷屆之最。

  活動將採取線上和線下相結合方式,境外嘉賓主要通過連線或錄播方式參與,全球觀眾可觀看中英文直播。目前論壇年會籌備工作已經就緒。現場嘉賓規模預計1500人次,嘉賓邀請規格、規模和境外嘉賓數量達歷屆之最。

  為了充分發揮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壓艙石”作用,加強機構間年度溝通對話,本屆論壇年會設置了全球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閉門會等,搭建起監管機構、金融機構及學術界之間的深度對話與良性互動平台。

  內容

  設置四大板塊近30場議題

  本屆論壇年會形式多樣,安排了開閉幕式、全體大會、平行論壇、閉門會議、專場活動和成果發布等多個環節。平行論壇設置“金融合作與變革”“金融服務與發展”“金融開放與市場”“金融科技與創新”4個板塊近30場議題,邀請金融界與實業界企業家共同研討、現場互動。

  本屆論壇年會上,成方金融科技論壇將與“金融科技與創新”板塊並行舉辦,研討金融科技發展與監管等問題,旨在凝聚各方共識、深化國際合作、促進共同發展。

  發布

  “一行兩會一局”將釋放權威聲音

  值得注意的是,四大金融監管部門將在本屆論壇上集中發聲。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和國家外匯管理局將分別在全體大會、主場議題及活動通過主旨演講、對話交流、政策發布和人物專訪等多種形式,釋放權威聲音。

  2020金融街論壇年會正值北京啟動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和北京自貿試驗區之際。結合國家金融改革開放部署,年會還將舉辦酒會演講、首都金融專場活動,集中推介建設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和自由貿易試驗區等政策,以及金融街等功能區金融業發展的新舉措。

  同時將舉辦“金融街之聲”成果專場發布活動,《中國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工具》《全球重點國家及區域投資風險分析2020》《中國証券業服務實體經濟報告》等成果將集中發布,活動形式和內涵較往屆更為豐富。

  相關

  北京地區上市公司總市值16.4萬億元

  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有關部門獲悉,今年上半年,首都金融業實現增加值3433.5億元,增長5.7%,增速較一季度提高0.2個百分點,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21.2%。今年上半年,金融業實現地方財政收入611.1億元,同比增長10.2%,佔比21.6%。稅收方面,上半年金融業完成稅收4522.1億元,同比增收355.4億元,增幅8.5%,佔全部稅收收入的比重達55.2%,是北京稅收收入的支柱行業。

  北京是金融管理中心和金融機構大本營

  北京是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外匯管理局等國家金融決策管理機構所在地,也是眾多國家支付、交易、結算、清算、登記、征信等國家金融基礎設施平台所在地,是國家的金融政策調控中樞。

  金融機構大本營趨勢明顯。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等三大政策性銀行,工、農、中、建四大國有商業銀行,中國人壽、中國人保、中國再保險等大型保險集團,中信、光大、民生、華夏等股份制商業銀行,中金、銀河、中信建投等大型証券公司,華夏基金等大型資產管理機構總部聚集在北京。2019年18家中國金融機構進入《銀行家》評選的全球最大1000家銀行榜單前100名,其中總部在北京的有10家。

  30余家外資金融機構落地北京

  據了解,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貿易組織都在北京市設立代表處。全球各大金融機構均在京設立營業性分支機構或代表處,目前全市外資金融機構分支機構160余家,外資金融機構代表處200余家。近年來,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亞洲金融合作協會等一批國際金融合作組織在北京設立。

  金融對外開放樞紐初步呈現。自2015年5月以來,國務院已先后三輪批復北京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方案。在新一輪開放方案裡177項具體措施中金融業佔50項左右,超過1/4。2018年我國金融業新一輪開放以來,標普、穆迪、惠譽三大國際信用評級機構、Paypal支付、SWIFT等重量級國際金融組織﹔工行、農行、中行、郵儲理財子公司,VISA、Master兩大信用卡組織,瑞銀、高盛、瑞信三家外資控股的合資証券公司﹔安顧亞太區總部、路孚特亞太區總部,高盛、東方匯理、貝恩資本子公司等共計30余家外資金融機構落地北京。

  北京地區上市公司總市值居全國第一

  近年來,北京金融市場體系加速完善。在股票市場方面,北京擁有繼上海、深圳之后的第三家全國性証券交易場所——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新三板),三個市場共同構成了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格局。

  在債券市場方面,北京是中國最大的債券發行定價中心。在保險市場方面,北京地區保險密度、保險深度連續多年排名全國第一。

  截至2020年6月底,北京地區內上市公司358家,總股本2.75萬億股,佔全國A股上市公司總股本的38.32%,居全國第一﹔總市值16.4萬億元,佔全國的23.98%,居全國第一。

  此外,北青報記者從有關部門獲悉,截至6月末,北京市境內外上市企業共623家,境內上市公司總股本、總市值全國第一﹔科創板成功發行20家,融資額328.03億元,居全國第一。

  本組文/本報記者 程婕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