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柵欄街道“幸福研修苑”開學!社會化退休人員樂享“新生活”

2020年10月20日12:2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0日電 (鮑聰穎 楊二麗)“您拿著這個通知書,以后就是我們‘幸福研修苑’的一員了。咱們一起幸福研修、研修幸福!”10月19日,在西城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大柵欄街道共同舉辦的“幸福研修苑”開學典禮上,剛從國有企業退休的吳女士成功加入了大柵欄舞蹈隊,開啟了退休新生活。

那什麼是“幸福研修苑”?其參與主體、實現路徑和最終目的分別是什麼?當天的活動不僅對這些問題進行了詳細解答,更是通過發布《大柵欄社會化退休人員調研報告》、展示幸福研修團隊風採、啟動首屆幸福生活節等內容,展示著大柵欄街道扎實開展社會化退休工作的良好基礎和有益探索。

廣泛調研,精准推出“幸福研修苑”項目

迎新典禮分為認識“新身份、新朋友、新生活”三個篇章進行,以重現社會化退休人員回歸社區、參與活動、融入收獲的過程為串聯,介紹了大柵欄街道對社退人員開展的有效管理以及提供的文體娛樂、公益活動等全方位服務。

對於剛剛回歸社區的社會化退休人員來說,他們需求又有哪些?前期,為深入了解地區社會化退休人員的生活現狀、照料需求及興趣愛好等,大柵欄街道市民服務中心通過網絡平台開展深入調研,並將收集來的信息進行整合分析,形成《大柵欄社會化退休人員調研報告》。評估分析后發現,大柵欄街道退休人員對家庭和社區有著較深的依戀,追求較高的退休生活質量和生活品質,普遍需求是參與意義豐富、形式多樣的活動。

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大柵欄街道整合社區文體資源,在國企轉社會化的關鍵期,精准推出“幸福研修苑”項目,力爭通過專業、系統的管理,提供種類多樣、形式豐富的服務,引導老人更好地融入社區生活,提升退休人員的社區歸屬感、認同感,進而增強大家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引導社退人員回歸社區生活,實現開放式社區養老

“幸福研修苑”是為社退人員搭建的發揮自身才能、重塑人生價值的平台,項目以活動為媒介,以社群為載體,引導社退人員回歸社區生活,實現開放式社區養老。而這種“研修”能力,需要經過“研究、融入、研修、習得”四個階段。

研究,即了解社退人員的實際情況及需求,為“定制”服務奠定基礎。融入,即通過迎新造勢、活動設計,幫助其了解、回歸、參與、融入社區生活。研修,即退休人員組團當“智囊”,“獻計”家園建設。習得,即梳理經驗、沉澱成果、分享展示,影響更多人參與。

幸福研修苑的願景在於,真正讓社退人員身份得以轉變、能力得以提升、生活得以增色、個人得以滿足,實現從社會化到社區化,從鬆散化到規范化,從自益化到公益化的轉變。

項目計劃打造“112N”模式,即“一節日、一公益創投、兩平台、N圈子”。“一節日”:打造屬於大柵欄人自己的“幸福”生活節,“靚”出社退人員新風採﹔“一創投”:開展社區公益創投大賽,集思廣益助力家園建設,“益”起社退人員新活力﹔“兩平台”:編印《幸福研修苑》雜志、充分利用“魅力大柵欄”微信公眾平台“幸福研修苑”板塊,“綻”出社退人員新面貌﹔“N圈子”:組建N個以興趣為媒介搭建的微信群,“圈”起社退人員新家園。

新風採、新活力、新面貌、新家園,既是幸福研修苑的實現路徑,也是最終目的,其實踐過程,將與建設“魅力、活力、和諧大柵欄”的理念緊密契合、相輔相成。

以豐富活動為串聯,激發社退人員建設家園新活力

在活動現場,5名“幸福研修苑”文體隊隊長分別展示了自己的團隊風採,並邀請剛退休的居民加入隊伍,增長技能、豐富生活。在活動分會場的展位上,5類“幸福研修苑”社團依次排開,隊伍骨干們興高採烈地跟感興趣的“新人”介紹情況,頗像大學社團招新的情景。與此同時,分會場還布置了“幸福生活節”體驗區,包括非遺手工手工體驗區、藝術展覽區、智能手機科普區。此外,幸福生活節也同步在線上啟動,專業志願者將根據日常生活中使用智能手機的場景,教老人繳納水電費、預約挂號等玩轉智能手機。

這5名“幸福研修苑”文體隊隊長,均來自大柵欄街道社會化退休人員管理服務中心下屬的自管小組。這是北京首家社會化退休自管小組,成立於2012年,在大柵欄街道社保所社會化退休人員管理服務中心成立后,自管小組隨之成立,成員均為街道社會化退休人員。他們不僅是社區志願服務的積極參與者,更致力於為廣大社會化退休人員提供精細化服務。“幸福研修苑”成立后,社退自管小組成員也迎來了身份和任務的轉變。

“參加‘幸福研修苑’,對我來說是一次身份的轉變,作為自管小組成員以及社區志願者,這是一個新的開端,激勵著我要承擔起更多的責任、有更多的創新意識、學習更專業的團隊管理知識,為社退人員提供更豐富貼心的服務,讓大家在這裡找到家的感覺,我們共同努力,建設大柵欄這個大家園。”大柵欄街道社會化退休自管小組成員張鬆銘說道。

以夯實工作為基礎,創新服務管理新模式

據了解,一直以來,大柵欄街道市民服務中心圍繞“七有”“五性”的工作要求,構建了以大柵欄街道社會化管理服務中心為龍頭的內環、以各社區工作站為樞紐的中環、自管組織互助服務為外環的“三環式”管理服務模式。

幾年來,社會化管理服務中心充分發揮統籌協調作用,依托博雅齋書畫社、睿鄰雅趣藝術沙龍等文體組織面向社會化退休人員開展了觀影(劇)、書法展、春秋游等活動﹔針對重病、高齡特困人員等重點人群,將日常關愛與兩節慰問相結合,定期入戶為退休人員提供為老服務、幫困解難、大病探望等助老活動,初步實現了社會化退休人員自我管理、互助服務的預期目標。

大柵欄街道各項社會化管理服務工作、智慧養老工作的開展,為“幸福研修苑”奠定了基礎、提供了保障、做好了支撐。對於社會化退休人員,在“幸福研修苑”,不僅能在博雅齋書畫社、睿鄰雅趣藝術沙龍展示藝術才華,還可以親身體驗“1512”區域養老體系的全方位服務、便民食堂的質優價廉、圖書空間的延時服務,還可以參與社區建設、志願服務。這一切都在推動著包含社退人員在內的大柵欄老人邁向醫養、康養、智養、學養、樂養、享養六養相結合的幸福老年生活。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