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柵欄街道文化體育節:線上玩轉冬奧元素 線下品味街區魅力

2020年10月20日00:0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0日電 線上學冬奧知識,線下打卡做任務,近日,西城區體育局聯合大柵欄街道舉辦了“雲聚·傳承·共享”——2020年大柵欄街道第五屆文化體育節活動。作為大柵欄街道連續舉辦五年的品牌文體項目,今年的文體節以“雲聚鄰裡·傳承文脈·共享健康”為主旨,以傳承抗疫精神、保護傳承大柵欄地區文化、共享奧運為主線,以文化體驗與體育運動為載體,通過線上學知識、線下運動打卡的方式,將活動劃分為 “冬奧知識學起來”“指尖冬奧賽起來”“胡同微馬E起來”三個主題活動,開啟全民學奧運熱潮,開展多元化的冬奧普及活動,集中展現大柵欄地區豐富多彩的文化,提高全民身體素質。

為最大限度避免人員聚集、保証安全,文體節內所有活動依托“魅力大柵欄”微信公眾平台開展,包括活動預告、線上參與方式、答題領獎詳細信息等,居民可在線上及時獲得活動的相關信息,並在線下分散參與打卡活動。

線上聽講座 學冬奧知識

冬奧會的發展歷史如何?2022年冬奧會又有哪些項目?冬奧項目如何進行家庭健身?為科普冬奧知識,活動特邀請冬奧專家仰東教授進行冬奧知識講座。講座內容包含冬季奧林匹克文化與發展史(含中國申冬奧准備、過程)、2022年北京張家口冬奧會介紹(含比賽場地、特色)、2022年冬奧項目介紹(比賽項目介紹:冰上、雪上、新增項目)以及家庭健身冬奧方法推廣(冰雪項目參與事項),居民可以通過進入微信后台小程序,觀看相關科普視頻並參與線上答題活動。活動一經推出,有1000余人通過視頻學習冬奧知識,並參與線上答題活動。

玩打榜游戲 品冬奧魅力

文體節的第二項活動是“指尖冬奧賽起來”,居民可以通過參與“同同滑雪大闖關”打榜小游戲,體驗冰雪項目的魅力。“同同”是2017年第二屆大柵欄街道文體節預熱期間,通過對轄區居民和職工的廣泛征集意見,再由設計師整合多方意見而誕生的。吉祥物取名“同同”,與胡同諧音,寓意同心同德。它的形象集中展現了大柵欄豐富的文化元素:頭發的形狀來自大柵欄牌樓﹔頭飾融入了京劇元素﹔服裝選用冰雪顏色,體現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元素,更寓意著運動氣息。設計理念更是凸顯了傳遞快樂、傳承文化、傳播友善幾層含義。

在打榜小游戲中,身著藍色冰雪主題服裝的同同腳踩雪橇,居民通過操控同同左右移動及跳躍等越過障礙物,獲得積分,讓居民動動手指即可感受冬奧運動,了解冬奧文化及項目的媒體。此外活動還設置了排名榜,引導地區居民爭相參與“打榜”。

線下來打卡 暢游大柵欄

文體節的第三項活動是“胡同微馬E起來”,鑒於今年疫情的原因,今年的線下微馬活動設置為分散開展,在指定時間內,居民在線上報名填寫信息后即可到指定地點進行打卡拍照,完成任務后方可獲得獎品。

在報名的同時,居民在線上發布打卡地圖,其中設置了五個打卡點位,包括楊梅竹斜街、一尺大街、琉璃廠東街、三眼井、京韻園等,文化景點、標志性建筑等等,涵蓋文商旅各方面,參加者以胡同微馬形式打卡,在指定點位拍照,並在H5頁面完成打卡要求,生成互動海報,上傳至H5后台,即完成任務。

作為大柵欄街道連續舉辦五年的文體融合項目,今年的文體節緊扣2022年冬奧會的主題,將大柵欄地區最有特色的胡同文化、商業文化、會館文化等串聯在其中,以文體結合的形式,增強地區居民、社會單位等的文化自信,促進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同時進一步營造全民迎冬奧、參與冬奧的良好氛圍。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