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項司法文明指標排名第一

2020年10月20日08:0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來源標題:北京多項司法文明指標排名第一

  國家司法文明協同創新中心18日發布《中國司法文明指數報告2019》,報告顯示,2019年司法文明平均得分為70.0分(滿分100分),比2018年上升0.7分。北京市在“公眾訴諸司法的意識及程度”等指標上排名第一。

  《中國司法文明指數報告2019》對從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獨立收集的24012份問卷調查數據進行統計分析。報告顯示,2019年,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司法文明平均得分為70.0分,相比於2018年度提高了0.7分。浙江省以72.5分排名總分第一。在一級指標中,“司法公開”以75.9分得分最高,“司法腐敗遏制”為66.501分,得分最低。

  北京市得分為70.9,在司法文化、法律職業化、司法公開等一級指標中得分排名前列。課題組介紹,先進司法文化的培育和被接受,往往成為司法文明進步的重要動力,而完善的職業保障有助於法律職業隊伍的穩定和相對自主性,司法公開則更是讓正義能以“看得見的方式”實現。

  在二級指標中,在公眾訴諸司法的意識及程度、當事人享有獲得辯護及代理權利、公眾接受現代刑罰理念的意識及程度三個方面,北京市均排名第一。

  五年間,中國司法文明指數值從2015年的64.5分上升到2019年的70分,提升5.5分,盡管分數存在起伏變化,但總體呈現向上趨勢。

  司法文明協同創新中心是教育部、財政部2013年第一批認定的“2011計劃”14個協同創新中心之一,中國政法大學為牽頭高校。“中國司法文明指數”是國家“2011計劃”和“雙一流”建設計劃司法文明協同創新中心開發的一種法治量化評估工具。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