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三山五園研究院學術研討會在京舉行

2020年10月19日23:2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10月18日,“三山五園歷史記憶與文化使命”第七屆三山五園研究院學術研討會於在京舉行。來自北京市文物局、海澱區政府、頤和園管理處、圓明園管理處、香山公園、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京內外關心關注三山五園研究的各位專家學者以及線上參會人員百余人,圍繞三山五園歷史記憶與文化使命、三山五園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建設等問題展開熱烈討論。

北京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名杰致辭

北京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名杰,北京聯合大學黨委副書記王愛軍先后致辭,對三山五園研究院學術研討會與三山五園研究院學術平台的作用予以充分肯定。陳名杰回顧了三山五園研究院的建設歷程,希望繼續以研究為基礎、以規劃為引領、以項目為抓手、以機制為保障,依托三山五園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進一步推進三山五園保護與發展。

王愛軍指出,近年來,北京聯合大學北京學研究基地和應用文理學院,圍繞學校建設“城市型、應用型”大學的辦學思路,利用“文化”見長的學科積澱和科研優勢,與北京市、區政府部門和行業密切合作,在三山五園和西山永定河、大運河、長城三個文化帶保護建設研究應用、文化智庫建設方面取得豐富成果。他表示,相信在本次大會上,各位專家將圍繞三山五園的歷史記憶與文化使命提出自己的觀點和看法,達到思想碰撞、學術交融之目的。

北京聯合大學黨委副書記王愛軍致辭

本次會議舉行了《三山五園研究》集刊第一輯的出版發布,集刊作為三山五園研究的學術交流平台,每年出版兩輯,展示成果、追蹤動態、分享觀點、貢獻智慧。

中共海澱區委宣傳部副部長、海澱區文化和旅游局局長陳靜指出,三山五園國家文物保護示范區建設在體制機制上都應當有所創新,要重點加強三山五園地區的考古與文物保護工作,在文物資源有效保護的基礎上,重點做好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北京城市規劃學會三山五園研究中心主任賀艷闡釋了三山五園的多重價值,提出三山五園研究應當整合各學術機構與平台,共同推進相關研究﹔中國人民大學清史研究所何瑜教授探討了清代圓明園御制詩的特色及其意義,對圓明園120多個景觀群與近千個景點將御制詩加以分類,深度闡釋了清代園林文化與宮廷文化﹔中央美術學院文化遺產系主任陳捷教授分析研究了清代西山寺院文殊圖像的傳播與嬗變。

此外,與會專家學者圍繞三山五園的歷史文化內涵發掘與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建設、文化遺產數字化與可視化再現以及罹劫160周年歷史研究等專題進行了深入交流研討。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