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染”大興 生態宜居 這有“向往的生活”

2020年10月19日17:1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近年來,大興區秉承“兩山”理念,通過平原造林和新一輪百萬畝造林工程,大尺度“護藍”“增綠”,建設大綠大美新國門。十三五期間,全區已創建1個首都森林城鎮、13個首都花園式社區、12個首都綠色村庄和15個首都花園式單位。

大興區統籌城鄉園林綠化發展,實施鎮村園林綠化規劃建綠。圍繞龐各庄、魏善庄、安定和採育等重點新市鎮,開展村鎮片林、村頭公園建設,逐步形成“一鎮一園林、一村一特色”的綠色生態鎮村體系,讓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綠色福利”,實實在在地過上“向往的生活”。

鎮村建設 打造“四在”景觀效果

寬闊平整的道路,整潔干淨的房屋,大面積連成片的綠地……走進大興區禮賢鎮龍頭村,修葺一新的便民服務中心、村史館、大景觀綠色休憩空間等一一浮現眼前,令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位於北京南中軸延長線西側的龍頭村,始建於明代,歷史悠久,民風淳朴,曾先后獲得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農業農村部等五部委授予的“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和“國家森林鄉村”等榮譽稱號。同時,它還被評為“北京最美鄉村”之一。

很難相信,就在四年前,這裡還是一片私搭亂建嚴重、垃圾亂堆、蚊蠅橫飛的“臟亂差”村落,年輕人多外出打工,老人孩子留守家門。而如今整齊村街、綠樹鮮花、清一色的紅頂房,遠望去儼然是都市裡的洋房小區。

兩年前,大興區深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重點圍繞“清臟、治亂”,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提升。龍頭村作為全市美麗鄉村建設首批試點村之一,率先啟動建設工作。利用房前屋后、河旁湖旁、零星閑置地等邊角空地,拆違還綠、留白建綠、見空插綠,抓好村庄綠化美化和生態建設,努力實現以綠擠臟、以綠淨村、以綠美村的建設目標。

加強村庄綠化美化建設,是推動美麗鄉村建設的基礎,在美麗鄉村綠化工作中,區園林綠化局充分發揮行業主管部門作用,調動區、鎮、村三級美麗村庄一線工作人員的資源優勢,對村庄規劃和實施方案進行指導,推動村庄綠化建設工作有條不紊地持續開展,力爭達到“村在林中、路在綠中、房在園中、人在景中”的景觀效果。

花園式社區 提升居民“微幸福”

一縷陽光、一抹綠,一朵輕柔、一片藍,一種悠然而居的生活,一種怡然自得的向往。新興家園社區、榆垡新城嘉園北裡社區已將創建首都綠化美化花園式社區作為提升社區人居環境的重要方向,轄區居民主動參與,為社區建設建言獻策,家家戶戶爭先愛綠護綠,社區處處繽紛多彩,一派欣欣向榮。

新興家園社區是原東磁、西磁、侯村、薄村4個村組成的回遷社區,佔地面積14.8萬平方米,綠化面積5.2萬平方米,覆蓋率達到35%。園區內有喬木680株,灌木2190株。其中樹木品類包括油鬆、銀杏、垂柳、紫葉李、八寶景天等數百種,真正做到了“春有花,夏有蔭,秋有色,冬有景”。

為增強居民綠化美化社區的責任感,使居民自覺成為社區建設的參與者、推動者、宣傳者,居委會聯合物業公司,組織黨員、志願者、居民多次開展挂牌認養樹木、編織幸福花、兒童繪畫等活動,極大地提高了居民愛花護綠熱情和環境保護意識。

同時,良好成效的取得,離不開社區“當家人”的高度重視。居委會將綠化美化納入社區日常工作,並成立工作領導小組,定期召開工作會議,討論綠化美化建設情況,根據實際需求和居民意願,及時制定下一步工作計劃。

花園式社區在大興區生根發芽,讓居民有了全新的生活體驗,帶來的絕不僅是環境更優美,顏值大提升,更重要的是讓愛護家園環境的環保理念深入人心。

一村一公園 綠色休閑圈已成形

天晴微藍,土地泛青,周邊的村民已經開始到公園內健身、“溜娃”了。近年來,大興區青雲店鎮在大力開展平原造林的同時,穩步推進“一村一公園”建設,經過精心養護,村內小微公園已初現美顏。

為體現各村的文化特色,青雲店鎮在建設小微公園的同時,因地制宜地設計多種特色鮮明的主題公園。“北店與北辛屯村交界的公園以‘活力’森林的主題,以冠大蔭濃的植被為主。”青雲店鎮林業站工作人員介紹,除了“活力”森林外,還打造了芳香怡人的“怡養”森林、春花秋實的“人文”森林、絢麗色彩的“多彩”森林等多個主題,傾力打造特色主題村庄公園。

據悉,“十三五”以來,大興區秉著“宜綠則綠、還綠於民”的理念,先后建成世界月季主題園、生態文明教育公園、長子營濕地公園、旺興湖郊野公園等各類公園16個。

全區注冊公園數量達29個,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4.51平方米,公園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為92.70%,“十分鐘、半小時、一小時”的綠色休閑圈已然成形。

園藝驛站 休閑生活新“氧料”

學插花、聽講座、賞園藝、做花匠……現在,越來越多的市民走進身邊的園藝驛站,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感受生態文化的魅力。目前,大興區已經建成3家園藝驛站,為市民休閑生活提供了新“氧料”。

麋鹿苑園藝驛站圍繞“科普活動”“展覽展示”兩大主體內容,有序開展園藝及生態文明科普教育活動。截至8月10日,苑區共接待游客達67580人次,推出室內展覽、戶外文化展,開展主題直播、線下自然體驗活動,受到參與者的高度贊譽。

方便居民、服務社會,2020年,格林雅苑園藝驛站新購置了花卉綠植美化綠化驛站環境,增加園藝書籍,開發藝術插花、植物栽培、知識講座、環保宣傳、手工互動等特色課程,為社區居民業余生活提供多種選擇。

亦庄鎮宣傳文體中心園藝驛站則將生態文化、綠色環保宣傳與原有的書畫活動、書香亦庄、歡聚亦堂相結合,多次開展“花香 書香 墨香”特色園藝活動。

未來,大興區將借助3個園藝驛站,加強活動組織與對外宣傳,力爭將驛站打造成宣傳綠色環保理念、展示綠色園藝景觀、觀賞綠植、增長知識、休閑娛樂的示范窗口。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