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動基礎設施REITs發展?國家發改委提建議

2020年10月18日22:4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8日電 (記者 鮑聰穎)在北京市金融監管局、市發改委和北京証監局近日共同召開的北京市2020年基礎設施REITs產業發展大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投資司副司長韓志峰表示,在推進基礎設施REITs發展當中,地方政府至少可以在以下五個方面發揮作用:

一是摸清資產底數,抓住重點項目。經過改革開放40多年的建設,很多地方已經形成大量的基礎設施存量資產。這些數量眾多的存量資產,哪些適合發REITs,哪些不適合,首先要摸清底數。各地政府可以對當地的基礎設施存量資產做一個全面摸底,根據不同項目的具體情況,包括行業類型、收益回報、運營模式、企業意願等,進行分類甄別,看看哪些更符合市場需求和規則規定,更適合發行基礎設施REITs,做到心中有數,選擇比較符合條件的項目重點推進相關工作。

二是解決突出問題,創造合規條件。在試點過程中,推動基礎設施REITs還面臨著很多問題和困難,需要地方政府協助解決和推動。

具體來說,很多資產的權屬不是很清晰,相應的不動產登記或產權証書沒有辦理,不僅發行REITs受影響,將來通過其他方式盤活存量資產也會受影響。地方政府可以幫助項目單位,在符合國家法律法規的前提下,盡可能地去辦理相關手續,使得它們獲得合法的權屬証明。

手續合規問題方面,基礎設施資產都是從固定資產投資項目演變而來的,由於諸多歷史原因,一些項目可能在前期手續的完備性、規范性等方面存在一些瑕疵,這也不利於它們發行REITS。地方政府可以依據有關法律法規,積極幫助項目單位完善相關手續,使得相應的資產合規、干淨,為發行REITS奠定基礎。

地方政府還需要處理好產權轉讓問題,做好資產重組,在稅收籌劃、國資管理等方面,地方政府也可以在自己的權限范圍之內,盡可能做一些工作,以幫助企業更順利地發行REITS。

三是多種方式支持,帶動增量投資。推動基礎設施REITs,就要盤活存量資產、形成投資的良性循環。發REITs不是終點,把募集的資金用於再投資、建設新的項目,促進經濟和社會高質量發展,才是最終目的。

四是加強引導保障、注重運營管理。REITs發行后的日常運營非常重要,地方政府至少可以從四個方面入手來做一些工作:一要加強服務,企業在運營當中可能會面臨各種各樣的問題,政府要加強服務,幫助企業解決這些問題﹔二要保障運營,比如很多基礎設施項目都需要政府的補貼和支持,這方面應保障到位﹔三要加強引導,幫助企業解決好公益性和商業性之間的問題﹔四要依法依規加強監管,促進企業規范運營。

五是加強培訓輔導,形成多方合力。地方政府有關部門、各類原始權益人、基金管理人、相關中介機構等都要加強培訓。

所謂REITs,就是將具有持續穩定收益的基礎設施領域資產或特許經營權益,轉化為流動性較強的、可上市交易的標准化、權益型金融產品,在証券交易所公開發行募集資金從而盤活存量資產。

今年4月,國家發改委、中國証監會啟動的基礎設施REITs試點,主要集中在倉儲物流、收費公路、城鎮污水等基礎設施補短板行業和數據中心、5G信息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以及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高科技產業園、特色產業園等產業園區項目,但不包括酒店、商場、寫字樓、公寓、住宅等國外傳統REITs項目。

記者了解到,北京市將在三大方面支持基礎設施REITs發展——

一是精准抓牢核心要素,培育產業發展“新引擎”。整合優質資源,集中力量打造一批輻射全國的規模化、專業化基礎設施REITs運營管理龍頭企業﹔

二是精心培育產業生態,打造產業發展“助推器”。充分利用本市中介服務機構高度集中的專業優勢,鼓勵優質中介機構積極拓展REITs業務﹔

三是精細完善政策保障,強化產業發展“催化劑”。創新市場准入、規劃土地、稅收監管等支持政策,拓展優質市場主體發展空間。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