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家常”議事會裡解民憂 大興打造社會治理新格局

2020年10月18日19:5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8日電 10月18日,大興區“拉家常”議事會品牌宣貫活動啟動式在興豐街道黃村西裡社區召開。記者了解到,大興區在社區黨組織引領下推行“拉家常”(拉近距離、說家裡話、常來常往)議事會工作機制,以樓門為單位,發動社區骨干採取主動巡查、入戶走訪、串門聊天等形式,廣泛征集居民關於社區建設、社區治理意見和建議,第一時間進行解決,形成了“小事不出樓門、大事不出社區、難事不出鎮街”的“參與型”社區協商治理模式。

據了解,通過“拉家常”議事會這種化繁為簡的議事機制,強化了基層黨組織統籌社區治理的能力,發揮了黨組織協調社區各方權益、搜集社區居民建議、形成政策實施決議、宣傳政策服務群眾、保証政策落實效果的核心作用,實現了老百姓身邊的事由老百姓來議、老百姓來定的最終想法。基本實現了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動,真正的讓社區黨員群眾自覺地成為政策落地的護航者與擁護者。

目前,大興區17個社區開展“拉家常”議事會試點,取得了明顯成效。大興區興豐街道黃村西裡社區建於上世紀80年代,社區有居民樓16棟,分別隸屬6家產權單位,居民1038戶、3000余人。因產權單位多且其總部分散在其他區,直管公房佔比55%以上,產權單位、社區居民的物業責任意識淡薄,物業管理一直處在權責不清、推諉扯皮的狀態,造成物業管理服務缺失,隻能以街道托底維護為主。社區黨支部通過“拉家常”議事會工作機制,牽頭成立了黨建物業聯合體,搭建了黨建引領,黨員發力,物業、居民、政府部門、駐區單位共同參與平台,擬定三方協議,制定了“三個一點”方案(街道補一點、產權單位掏一點、居民出一點),截止至2020年1月20日共收繳404戶,佔比達70%,社區居民繳費意識、參與社區治理的責任意識和滿意度全面增強。清源街道康馨園小區有住宅樓15棟64個單元共3080戶,機動車近3000輛,卻隻有983個停車位。小區停車位本就供不應求,還面臨周邊小區居民佔用停車位的難題,數量不足的停車位更加捉襟見肘。社區黨支部針對居民停車難的問題,社區召開線上“拉家常”議事會,與居民代表共商解決停車難題的方案和實施計劃,制定了《康馨園社區停車管理方案》,並組織社區居民自發成立維護秩序小組。目前社區內停車難問題基本得到解決。

大興區委書記周立雲針對“拉家常”議事會工作表示,加強黨建引領,借助“吹哨報到”改革,將治理重心進一步向社區下移,推動接訴即辦向主動治理、未訴先辦轉變,有效提升居民群眾對的社區認同感。“拉家常”議事會工作機制是大興區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的重要舉措,要通過凝聚社區黨員、社區志願者和居民骨干力量,提升居民參與度,形成社區治理合力,構建社區治理新平台。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