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裡守望相助 共建美好家園

北京東城舉辦第二屆“社區鄰裡節”

2020年10月18日19:3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8日電 為進一步打造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區共同體,營造鄰裡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園的濃厚氛圍,充分調動居民參與社區建設和城市治理的積極性,共同構建和諧、平安、宜居的幸福家園,結合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要求,按照全市統一部署,東城區普遍開展第二屆“社區鄰裡節”活動。

10月17日上午,東城區在“美后肆時”景山街道市民文化中心舉辦分會場啟動儀式,拉開第二屆“社區鄰裡節”活動帷幕,與全市同步啟動此項活動。本次“社區鄰裡節”為期一周,全區177個社區圍繞“鄰裡守望相助 共建美好家園”的活動主題,舉辦了344場豐富多彩的社區活動,共有21800余人次參加活動。與第一屆不同的是,結合疫情防控工作實際,北京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組織還組織了線上征集活動,圍繞鄰裡節主題詞(曲)、鄰裡節吉祥物、最美社區抗疫人、社區鄰裡故事等方面征集市民的好想法、好故事,從而調動社區居民廣泛參與,營造出鄰裡節的熱烈氛圍。全區居民還通過線上線下各種方式參與其中,互相交流,在“社區鄰裡節”的平台上共話家常、同享鄰裡情。

啟動儀式選在美術館后街40號美后肆時景山街道市民文化中心,這座剛剛開館的北京老城區最大的基層公共文化場所,融合兩進式四合院建筑特色,半敞開式的公共文化空間不僅彰顯了東城區特有的古都風韻和文化底蘊,更展示了老城保護治理與現代居民生活共生共榮的新型社區生態。

啟動儀式由東城區委社會工委區民政局主辦,景山街道工委、景山街道辦事處承辦,通過圍繞“鄰裡守望相助 共建美好家園”的社區鄰裡節活動主題,策劃開展“和巷文化之四合院過鄰裡節”活動。

活動分為“和巷韻味”、“和巷風味”、“和巷憶味”、“和巷趣味”4大主題板塊,以及包括四合院故事會、景山養生堂、景山票友大會、景山家宴、景山生活家、景山繪畫館、鄰裡市集等13項特色活動,突出景山地區社區文化特色,體現社區居民鄰裡互助、和諧融洽、共筑美好生活的時代風採。啟動儀式以魏家社區舞蹈隊《左鄰右舍·小巷情深》開場,隨后,東城區副區長薛國強為活動致辭,並與轄區共建單位、社區居民代表共同為“社區鄰裡節”啟動,宣布鄰裡節正式開幕。社區文體活動團隊為大家表演了精彩的表演將活動推向了高潮。啟動儀式結束后,大家積極參與了各項鄰裡節活動,增進大家對社區、對北京的歸屬感,增強市民整體文明素質,營造和諧有序的社區生活氛圍,推進社區文明和美好家園建設,這些都值得點贊期待。

“社區鄰裡節”當天,全區各社區結合各自優勢和居民意願,舉辦了群眾喜聞樂見的活動,社區居民走出家門,發揮各自所長,密切了鄰裡關系,活動亮點紛呈。朝陽門街道演樂社區“59號·影社”志願者們在重陽節到來之際走進老年人家中,為他們拍攝夫妻照、紀念照,家庭照。東直門街道香北社區通過“穿越時空的旅程”傳播漢文化禮儀,讓社區居民親歷漢文化精神。北新橋街道民安社區開展了“一起換吧”閑置物品交換大集,依托社區低碳環保垃圾分類亮點設施“綠廚小屋”廚余垃圾就地處理系統進行低碳環保、垃圾分類相關活動,引領了垃圾分類新風尚。交道口街道菊兒社區舉辦“鄰裡守望相助 共建美好家園-添彩冬奧 旱地冰壺進社區”活動,普及冬奧知識,普及冰壺運動,傳承冬奧精神。通過居民之間的相互配合,樹立相互關懷、互助友愛的文明新時尚,建立和諧、和睦新社區。前門街道草廠社區舉辦“小院議事話協商”活動,展示垃圾分類實踐月、抗疫繪畫展、書法展、十大最美院落評選成果,吸引更多的居民參與到社區協商議事中來,化解鄰裡糾紛,美化街巷環境,提升居住品質,為“五個東城”建設貢獻力量。

鄰裡關系是社區治理的重要基礎,也是一個城市文明素養程度高低的重要體現。近年來,東城區圍繞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格局,不斷加強頂層設計強化政策保障,整合駐區單位資源發揮聯動作用,發揮人民群眾在社區治理中的自治引領作用,不斷推動“多元參與、協商共治”基層社會治理。通過持續深化社區減負、推廣小院議事廳建設、社區樓門院治理、社區社會組織培育等多項工作,引導和鼓勵居民參與解決老城改造、環境改善、樓院自治和停車管理等老城治理難題,使居民成為社區環境、社區事務治理的參與者、宣傳者、維護者和監督者,實現了社區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涌現出了“小巷管家”“周末衛生大掃除”“胡同花友匯”等社區治理品牌。通過舉辦第二屆“社區鄰裡節”活動,促進了熟人社區的建立和完善,使社區鄰裡間的陌生感逐漸消除,創造鄰裡守望和互幫互助的社區氛圍,在此基礎上,提高了居民參與社區公共事務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傳承和睦、友愛、互助的鄰裡精神,實現城市的善治。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