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質文化遺產叢書》階段性總結推介會在京舉辦

2020年10月17日20:3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7日電 今天,由北京市文聯主辦,北京民間文藝家協會、北京出版集團、北京師范大學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與發展中心等共同承辦的“七十 初心 恆心 匠心”《非物質文化遺產叢書》階段性總結推介會及贈書儀式在中華世紀壇舉行。

北京市文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陳寧表示,時值北京市文聯七十華誕,召開本次推介會,滿懷初心、恆心、匠心,總結工作,宣傳非遺項目,以非遺叢書作品表達對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尊重與傳承。《非遺叢書》是近二十年北京市文聯、北京民協最大的文化出版工程,是一個開口工程,我們將積極把這項工作做下去,並依托《非遺叢書》以多種藝術形式,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鼓勵民間藝術家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動首都文藝事業繁榮發展,宣傳、保護、傳承傳統民間藝術,為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和傳承留下寶貴資料,使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研究整理工作能夠繼續有序推進。

推介會上,北京出版集團總編輯李清霞女士代表北京出版集團對北京市文聯七十華誕表示熱烈的祝賀,並指出《非遺叢書》深受海內外讀者喜愛,未來,我們將繼續與北京市文聯、北京民協緊密合作,更好地推進《非遺叢書》的出版工作。

北京師范大學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與發展中心主任、文學院副院長楊利慧教授指出《非遺叢書》對在普通市民和高校學生中普及非遺知識、從而增加北京非遺的可見性和存續力具有重要意義,北師大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與發展中心多年來致力於非遺的研究、轉化發展和人才培育,中心期待與北京市文聯、北京民協在已有基礎上繼續增進未來合作,共同為北京的非遺保護工作做出更大貢獻。

推介會上,分別向觀眾展示了“太子務武吵子”“單弦牌子曲”“八達嶺長城傳說”“小靳花范葫蘆”“龍順成京作硬木家具”五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並邀請五個項目的代表性傳承人和對應的叢書作者現場座談,場面熱烈,內容豐富,吸引了大批群眾駐足觀看。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