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藝再回《家》舞台奇跡繼續

2020年10月17日09:4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人藝再回《家》舞台奇跡繼續

  本報訊(記者 郭佳)距離首演9年后,北京人藝近日在紀念曹禺誕辰110周年的特別年份裡,將其名作《家》再度搬上首都劇場的舞台,93歲藍天野挂帥出演。

  在導演李六乙看來,“曹禺先生在《家》中完成了從文學到戲劇的質的飛躍。文學的文學性在閱讀者的想象中,戲劇的文學性是現場發生的,這是曹禺先生獨有的創造性。”於是,話劇《家》在舞台上完成了對“人”的回歸,這其中很重要的便是沉穩的戲劇節奏與大量心理活動的台詞。

  雖然9年前的原班陣容中朱旭已經故去,但因有藍天野坐鎮,四世同堂的概念依舊完整。飾演反派馮樂山的藍天野,9年之后,以93歲高齡再登舞台,本身已是舞台奇跡。

  扮演覺新的荊浩和扮演瑞玨的盧芳,相比9年前,已成長為舞台的中堅力量,二人之間不僅默契更足,對於角色的體驗也更見細膩。扮演覺慧的苗馳和扮演鳴鳳的原雨,也在這9年裡“升級”為父母,表演融入更多層次。

  9年之后重排,不是一種重復,而是有了新的感悟。觀眾則可以在兼具寫實與詩意的戲劇氛圍中,感受人性的美與力量。

  攝影/本報記者 王曉溪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