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開區為雙創量身定制服務包

2020年10月17日10:40  來源:京報網
 
原標題:經開區為雙創量身定制服務包

  本報記者 曹政

  昨天上午,2020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亦庄會場系列活動開幕。開幕式上,為進一步推動創新創業創造,北京經開區發布了全新的“創新成長計劃”和“創新伙伴計劃”,釋放了一攬子為“雙創”量身定制的政策服務包。記者獲悉,經開區也將建設“十百千”創新工程,培育十家潛力獨角獸企業、扶持百家專精特新和隱形冠軍企業、促進千項科技成果轉化。

  “創新成長計劃”是指北京經開區將圍繞四大主導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吸引培育一批擁有自主知識產權、具有產業化前景和需求的創新企業,從產業空間、測試環境、金融服務、知識產權、人才扶持等方面給予精准支持,助推創新企業跨越成長鴻溝、加速成長壯大,助推成長一批高科技高成長企業。

  “創新伙伴計劃”則是北京經開區將圍繞建設創新生態,聚焦企業產業化需求,引進落地一批專業化、市場化、國際化科技服務機構作為創新合作伙伴,重點提供技術轉移、檢測認証、小試中試、融資租賃、專利規劃等企業加速發展服務,形成覆蓋創新全鏈條、獨具產業化特色的科技服務體系。

  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張廣介紹,通過上述兩個“計劃”的落地,北京經開區力爭在三年內建成“十百千”創新工程,即培育十家潛力獨角獸企業、扶持百家專精特新和隱形冠軍企業、促進千項科技成果轉化。為此,經開區將重點打造“四個一”,即一個中關村科技成果產業化先導基地、一個“三城一區”科技創新服務平台、一個科技成果產業化金融服務體系、一套實現“一降、兩促、三提升”的產業扶持政策。

  記者獲悉,為積極響應這兩個“雙創”激勵計劃,來自銀行、基金、保險、証券、投資界的10大金融機構共同發起成立的“雙創友好型科技金融服務聯盟”也在昨天亮相,將共同打造“創新鏈+產業鏈+資本鏈”三鏈合一的友好型科技金融服務體系,通過鼓勵設立產業基金、風險投資、投貸聯動、融資租賃、科技保險、科技擔保、知識產權質押等多樣化服務,為北京經開區構建一流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賦能。

  據了解,今年雙創周亦庄會場還將陸續舉辦“三城一區”科技創新成果產業化交流展覽、中國創新藥論壇、中小企業知識產權運用與科技成果轉化實務研討、“智能亦庄 智造新城”院士論壇、“科技金融賦能產業升級”主題論壇等5場專題活動,以及北京-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項目路演會、系列高校院所科研成果線上研討會等30場特色服務活動。

  “持續高水平的‘雙創’助推了高質量的發展,科技創新對北京經開區的發展發揮出了關鍵作用。”經開區管委會主任梁勝介紹,截至目前,北京經開區已挂牌23家技術創新中心,其中國家級創新中心2家﹔打造了14家中試基地,運營面積達48萬平方米﹔累計搭建了59個公共技術服務平台﹔建設了13家科技企業孵化器,其中國家級5家。此外,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高端產業片區、國家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在北京經開區挂牌落地,助力提升北京經開區雙創活力。

  科技創新碩果方面,今年以來,北京經開區企業研發投入148.6億元,同比去年增長46%﹔申請發明專利5323件,同比增長72.37%﹔申請PCT專利298件,同比增長61.96%﹔在2020年北京市科學技術獎獲獎名單中,北京經開區榮獲1項特等獎、5項一等獎。自北京市“三城一區”規劃布局提出以來,北京經開區全面對接“三城”科技成果,加強承接平台建設,優化“三城”科技成果轉化服務環境,2017年至今轉化項目400余項,其中產業化項目52項,投資總額430億元。10月10日,23家北京經開區企業榮登“2020北京民營企業百強榜”,折射出亦庄企業從“金種子”到“獨角獸”的嬗變。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