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區非公醫療機構展現精准健康扶貧公益力量

2020年10月17日22:4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7日電 10月17日是第7個國家扶貧日,也是第28個國際消除貧困日。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健康扶貧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一役,北京嘉禾婦兒醫院作為豐台區的非公醫療機構,將主業優勢發揮到極致,不僅對定向幫扶的河北省淶源縣實施“造血式”扶貧,更將公益力量輻射到全市的婦女兒童,交出了一份“嘉禾公益扶貧答卷”。

  健康扶貧 啟動禾苗婦幼健康公益計劃

  北京嘉禾婦兒醫院自建院之初,就以“秉承利他,傳遞愛與溫暖,肩負社會責任”作為公益理念。在2019年世界人口日之際,啟動了以“關心家庭幸福,關愛婦幼健康”為主題的禾苗婦幼健康公益計劃,在婦女兒童的健康公益事業上投入了巨大力量。在一年多的時間裡,禾苗婦幼健康公益計劃開展了婦女兒童健康篩查普惠行動、兒童康復關愛行動、母乳喂養普及行動、婦女腫瘤防治行動、防艾進社區科普行動、兒童生長發育關愛行動六大健康行動,公益影響力輻射豐台區以及周邊地區近萬家庭,投入資金一千多萬,在幫助貧困家庭提升健康水平、樹立健康生活理念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禾苗婦幼健康公益計劃將扶貧工作落到實處,通過每一項實實在在的健康行動,改善貧困家庭的健康狀況和健康理念,減輕家庭的經濟壓力,提升幸福指數,為深入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做出貢獻。

  精准扶貧 對口幫扶河北淶源脫貧摘帽

  河北省淶源縣是豐台區的定點幫扶縣。建院一年多的時間裡,北京嘉禾婦兒醫院多次前往淶源縣進行扶貧助困。2019年教師節,嘉禾婦兒與豐台區紅十字會一起,為淶源的貧困師生送健康,不僅捐款捐物,還為當地的師生進行健康體檢、免費義診。2020年8月,北京嘉禾婦兒醫院攜手馬家堡街道時代風帆樓宇黨委,再次深入淶源鎮和金家井鄉,資助貧困大學生,為淶源縣鞏固脫貧成果、實現持續“造血”出謀劃策。在豐台區工商聯的牽頭下,北京嘉禾婦兒醫院還與淶源縣東團堡村達成結對幫扶,持續投入資金和醫療技術,為改善農村人口的健康狀況,實現鄉村振興做出貢獻。

  脫貧決勝 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如果脫貧扶貧是持久戰、攻堅戰,那疫情防控就是最關鍵的一場阻擊戰,北京嘉禾婦兒醫院也全力投入到這場人民戰爭中。在豐台區委的號召下,醫院第一時間成立“黨員志願先鋒隊”,帶領全院醫護人員按上級要求全力做好本院疫情防控工作,同時還積極參與屬地社區疫情防控的各項工作﹔出人出力幫助無物業小區做消毒、送物資、分擔社區防控工作的壓力﹔為公安民警、街道、社區等防控一線的戰友們捐贈口罩、消毒液等急需物資上百萬件﹔還發起了對湖北省慈善總會的線上募捐行動,全院員工不僅自己積極響應,還不斷號召親朋好友參與捐款,幾分鐘的時間裡就有數千人參與,捐款總額近百萬元。醫院還組織了“豐台區公益獻血活動”,白衣天使響應號召,獻血近萬毫升,為緩解疫情期間臨床用血緊張做出了貢獻。在北京疫情嚴峻時期,嘉禾婦兒的近百名醫護人員響應號召、盡銳出征、不分晝夜、不懼酷暑、不畏風雨地馳援核酸採樣工作一線,獲得了豐台區衛健委的表彰。北京嘉禾婦兒醫院作為豐台區兩新黨組織的一員,始終以服務健康中國大局為己任,為早日實現脫貧攻堅戰的最終勝利做出貢獻。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