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3人入選全國勞動模范擬表彰名單

2020年10月16日08:4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53人入選全國勞動模范擬表彰名單

  本報訊(記者 王天淇)昨日,2020年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擬表彰人選名單公示,北京共有79人在列,其中53人擬表彰全國勞動模范,26人擬表彰全國先進工作者。

  據了解,北京市2020年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的推薦評選,主要是面向2015年以來,為首都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中,作出重大貢獻,取得突出成績的各行業勞動者。推薦評選堅持面向基層、面向一線,採取從下自上的方式進行。

  此次推薦評選,著重向首都五年來的重大活動、重點工程或重大項目的參與者和建設者進行了聚焦,推薦人選也突出體現了首都“高精尖”的產業特點,同時也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現優異的個人進行了傾斜。

  記者注意到,北京地區入選此次擬表彰名單的79人涵蓋了國防工業、能源、建筑、裝備制造、水利環保、電力、交通、醫療衛生、科教、金融、紡織等多個行業系統。其中既有像北京空間飛行器總體設計部型號總設計師、研究員孫澤洲這樣的科技工作者,也有像安川首鋼機器人有限公司組裝調試科長、技師張明這樣的產業工人,也不乏北京固廢物流有限公司清運一中心單臂吊壓縮車班班長李國棟、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第四客運分公司第一車隊駕駛員常洪霞這樣的基層職工,曾獲得首屆“北京大工匠”稱號的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昌平供電公司集體企業運檢業務中心主任兼配電帶電作業班班長王月鵬也在擬表彰之列。在今年年初遠赴湖北援助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主任、主任醫師李太生等多位醫療工作者也入選了全國先進工作者擬表彰人選名單。

  記者查閱資料發現,自1950年起,黨中央、國務院曾先后召開過10余次大規模表彰會,表彰生產勞模先進集體和個人。自上世紀80年代末起,全國勞模和先進工作者的評選表彰工作逐漸向規范化發展,基本形成了每五年評選一次的固定屆次,對評選出的先進個人,由黨中央和國務院授予全國勞動模范或全國先進工作者稱號。

  從1950年至今,70年滄桑巨變,勞動模范始終是時代的領跑者,是引領廣大人民群眾奮發向上的中堅力量。弘揚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優秀事跡,將引導更多勞動者樹立尊重勞動、勞動光榮的理念。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