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社保開通企業辦事“高速路” 一窗受理一站辦結

2020年10月16日22:5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普通號?支付號?這個業務到底約哪個號?”9月14日起,朝陽區14.3萬家參保單位的經辦人再也不用因為約什麼號而苦惱了。這個九月,朝陽區社保中心實現了“一窗通辦”,讓企業從“進一個門辦所有事”升級為“到一個窗辦所有事”,隻需約一個號,即可辦理登記、征繳、支付、賬戶全門類社保業務,為企業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社保服務。

以辦事便利為服務標准

“綜合號真是太好用了!我們每周都要來辦很多業務,以前不同的業務需要樓上樓下跑,還要擔心錯過叫號,現在一個窗口真是太方便了。”9月14日中智公司的尹女士贊嘆到,“這個四樓,以前有兩個科室,等候區很擁擠,現在大廳這麼敞亮,還有清晰的標識指引,等的時候心情也放鬆了很多。”

朝陽社保中心以“一窗綜合受理”為契機,重新梳理規范了100余項業務流程,最大限度節省業務流轉環節,從源頭疏通經辦服務中的“痛點”“堵點”,實現85%的業務即時辦結,社保服務效能進一步提高。

以企業需求為改革動力

不同於政務服務大廳實行的“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辦理,窗口統一出件”模式,朝陽社保中心結合社保經辦服務的需求和特點,直面經辦量大、風險防控要求高的工作難度,通過扎實細致的工作准備,突破“分類綜合受理”,實現全面徹底的“一窗通辦”。

朝陽社保中心刀刃向內、自我革新,整合原來的登記、征繳、支付、帳戶管理業務科室及職能,成立“綜合受理一科”“綜合受理二科”,設置28個綜合窗口,專門面向企業提供經辦服務,徹底解決同一企業辦理不同業務需要往返“收、支、轉”等不同窗口的問題,充分實現“進一窗、找一人、辦一次”,助力優化營商環境。

以業務全面為工作要求

改革對窗口工作人員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對服務人群廣、執行政策多、業務事項雜的工作現狀,提高經辦隊伍的綜合素質和經辦能力是根本。

為保証“社保經辦順暢、服務標准不降”,朝陽社保中心從5月份開始進行人員培訓,通過練兵比武豐富全員業務知識,通過人員輪崗提升骨干業務水平,通過一窗雙人加快了解經辦流程﹔在綜合窗口正式上線前,利用午休時間開展綜合業務培訓,分批次全覆蓋保障經辦人員明晰最新辦事流程﹔9月11日,邀請轄區企業在模擬綜合窗口辦理業務,為“一窗通辦”順利實施做足准備。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朝陽社保中心將繼續通過流程再造、標准化建設等系列措施,打造出“朝陽特色”的社保經辦服務模式,將惠企利民落到細節落到實處。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