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區上線全市首個職工養老保險政策抖音宣教平台

2020年10月16日20:5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6日電 “煩事找我,退休無憂。大家好,我是主播樊珺。今天和大家一起聊聊退休這件事兒……”打開抖音平台,搜索“煩事找我,退休無憂”,就可以觀看豐台區的職工養老保險政策宣教視頻。據了解,這是本市首個由政府職能部門利用抖音開展職工養老保險政策宣講、解讀的公共賬號,平台10月1日正式開通運營,目前已發布兩期。

據豐台區人力社保局副局長姜麗潔介紹,現階段涉及職工養老保險退休審批的法律、法規、政策、答復口徑有近500件,從1961年的國家層面的法律法規到今年9月的經辦規定,涉及養老保險參保時間等各項規定,政策宣傳內容體量大、難度高。而對政策的不清楚、不理解又會導致信訪、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增多。

據悉,豐台區結合新媒體網絡技術和群眾碎片化的信息接收習慣,開通“煩事找我、退休無憂”退休政策抖音視頻宣教平台,以樊珺、吳憂兩名經辦人員為宣講骨干,以養老保險涉及的近500件法律、法規為依據,圍繞群眾關注度高的“視同工齡認定、退休金計算方法、外埠在京退休條件”等問題,用群眾聽得懂的“白話”講政策、解難題。

“這個視頻太有用了,你聽聽這姑娘講的多清楚!”正在咨詢業務的參保人李女士指著視頻對記者說,“上了大半輩子的班兒,再過一年多就要退休了,想了解下退休政策,上網一查這些政策太專業了。這下好了,有了這個平台,我也能看懂退休政策了。”

“群眾想了解什麼政策,我們就講什麼政策﹔群眾怎麼了解政策方便,我們就按群眾的需求講政策。”姜麗潔說,“退休審批涉及企業職工切身利益,我們想通過抖音、微信這些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把政策和經辦送到群眾身邊,幫助他們政策看得懂、待遇算得清。”(劉江鋒)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