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場成停車場 臭水溝蛻變升級 竇店鎮鄉村美化不“打烊”

2020年10月16日12:0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后街村將村庄中部的一處垃圾場改造成一塊近1850平米的便民停車場,七裡店村去年將之前的臭水溝改造成一處長700米、寬5米的休閑健身場所后,今年在健身場旁設置了一道長258米的文化長廊。這兩處轉變是竇店鎮各村近年來開展美麗鄉村建設的縮影,目前,竇店各村全面啟動了美麗鄉村建設工作,家門口的道路更整潔了,環境也更優美了。

垃圾場變停車場,美化環境又便民

后街村是2019年啟動美麗鄉村創建工作的11個村之一,在啟動美麗鄉村創建工作的第一年,后街村就做出了一個“大動作”,在征得全體村民同意后,2019年9月,村裡將一處垃圾場修整成一塊佔地近1850平米,能停60輛車的停車場,在場地四周安裝了路燈、監控設施和圍欄,有效解決了村內停車位緊張的問題,得到了眾多村民的認可,“停車場建起來后,不僅環境變好了,我們停車也方便多了,四周還有監控,停這很放心。”

此外,為進一步暢通村內道路,提供更多車位,后街村還將村內主路東側的一塊空地改造成佔地近200平,能停20輛車的小型停車場。為方便村民生活,后街村還在提升村內設施和服務上下大力氣,解決了主路北側積水問題,升級了惠民水站的淨水設備,開展旱廁改造工作,指定專人負責維護村內健身場地,推動垃圾分類工作……

“蛻變”再升級,提升村民精神風貌

一條臭水溝的 “蛻變”折射了七裡店村環境整治力度和美麗鄉村建設思路,去年,七裡店村將村庄中部的一條臭水溝改造成了一處長700米的休閑健身場地,安裝了近百套健身器材,並在場地一側栽種了145棵金絲槐。今年,這條臭水溝繼續“蛻變”,村兩委在考慮居民需要的基礎上,又在場地東側新建了一道長258米、高3.5米的文化長廊,並配有數百米廊椅,於9月下旬竣工,可供村民乘涼歇腳。長廊展示內容有黨建知識、垃圾分類知識、防災減災科普知識和中國傳統文化等,為村民提供文化滋養,提升村民的精神風貌。

七裡店村還將一段靠近主路的開闊場地打造成應急避護場所,進一步健全村內設施。清理垃圾場,將其打造成一塊佔地面積近800平米的小微綠地。據了解,七裡店村是鎮內2020年啟動美麗鄉村建設的8個村庄之一,在村委會和全體村民的努力下,以96分高分通過今年9月的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市級驗收。

假期不鬆懈,提升幸福感

為保証美麗鄉村建設工作的進度,國慶期間,竇店鎮各村堅持開展人居環境整治不鬆懈,共計出動2319人次、480車次,清運垃圾615.45噸,清理小廣告587處,清理亂堆亂放258處。

在竇店鎮的持續推動下,28個村的美麗鄉村建設工作均取得較好的效果。截至本月中旬,2018年首批啟動的7個村美麗鄉村創建工作中,竇店村的路燈安裝工程已完成100%、安裝了148盞路燈,已鋪設鋪裝路面40478平米,栽種樹木460株﹔東六村已安裝路燈685盞,鋪設瀝青路面75413.98平米,栽種樹木8854株。此外,2019年的11個美麗鄉村工程設計及預算編制工作已於8月通過區聯審會。2020年8個村美麗鄉村規劃編制經鎮、村、規劃單位多輪對接及修改,目前已完成初稿,8個創建村以平均分94分高分通過9月的人居環境整治市級驗收。

后續,竇店鎮將繼續堅持推進美麗鄉村建設不鬆懈,爭取早日實現“村容村貌更美、村風民風更正、農民生活更富、完善補齊農村基礎設施短板、提高農村環境質量、提升農村文明程度、讓百姓滿意”的目標。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