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貞街道舉辦扶貧工作表彰暨農產品推介活動:居民化身代言人 推介扶貧農產品

2020年10月16日11:5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6日電 “墨玉的大棗核桃我都吃三年了,品質特別好,今年還要買。”10月16日,在安貞街道舉辦的扶貧工作總結會上,居民王文珍說道。當天,來自安貞轄區社會單位和居民群眾現場共認購了來自新疆墨玉的大棗、核桃等農產品共計4700斤,棗仁派、棗夾核桃、葡萄干等共計1836盒,一起助力新疆墨玉的扶貧工作。

表彰先進 企業居民支持扶貧工作

當天上午,安貞街道辦事處在安貞社區公園舉辦了以“黨建引領 貞心相助 全面小康”為主題的脫貧工作總結會暨農產品推介會。

據了解,從2017年底,安貞街道與新疆和田地區墨玉縣“一鎮二鄉”(扎瓦鎮、托胡拉鄉、芒來鄉)確定對口幫扶關系。三年來,安貞街道聚焦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以決戰決勝不勝不休的決心,堅持實施“1+X”扶貧計劃,從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消費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文化扶貧“多管齊下”,打造“鄉村旅游+扶貧”“生態農業+扶貧”“消費平台+扶貧”“結對家庭+扶貧”等多元模式,扶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托胡拉鄉已完成脫貧摘帽,其他一鄉一鎮發展順利,為如期全面脫貧奠定了堅實基礎。會上,街道對三年來熱心參與扶貧工作的10家單位和10名個人進行了表彰。

典型帶動 居民捐衣捐物又捐錢

“剛剛聽了你們在台上的分享,我自己非常受到感動,幼兒園的小朋友通過義賣給大哥哥大姐姐買校服,還有普通家庭通過捐贈的形式傳承家庭美德都非常好,我也要給孩子們做一些貢獻。”在愛心捐贈區,一位阿姨一邊擦著眼淚,一邊從口袋裡掏出1000元現金,交給安和基金會的工作人員。當工作人員詢問阿姨姓名,要給阿姨出具發票時,阿姨表示不留姓名。現場,還有不少居民通過捐書、捐衣等形式奉獻愛心。

據了解,在參與扶貧工作的三年來,地區居民企業都是主力軍。北京安和社區基金會秘書長鄭亞清介紹,從2018年開始,安和基金會參與街道對口新疆墨玉三個鄉鎮的精准扶貧,主要承擔接收轄區企業及居民個人捐贈“一幫一”結對幫扶捐款和協助街道做好捐衣、捐物、農特產品銷售等工作。在安貞各界的支援下,基金會共為三個鄉鎮投入扶貧資金約60萬元。

參與扶貧的過程中,企業的社會責任感和居民的愛心深深地感動著鄭亞清,自己個人的心靈也得到了淨化,她表示,將繼續做好精准扶貧工作,搭建雙方政府間、企業間、居民之間的公益愛心平台,不辜負大家的信任,公開透明規范運作,將大家的愛心物資精准有效的投入到貧困地區,實現愛心效益最大化。

試吃點贊 居民現場為農產品代言

台上,街道向表現優異的社會單位和個人頒發了証書,並獻上了來自墨玉的禮物——一箱裝有核桃、大棗、葡萄干等墨玉特色的禮盒。台下,現場的單位代表和居民也品嘗著這些來自墨玉的味道。“這幾年我們家吃的核桃大棗都是來自和田墨玉的,核桃皮薄肉厚,大棗核小肉甜,品質特別好,有時候還會多買點送給親戚朋友,今天吃著這個棗仁派味道也很不錯,而且吃起來非常方便,打算多買點。”居民董素蘭不僅表示自己要買這些農產品,還化身產品推介官,向周邊人推薦起來。

在“推介官”們的推薦下,現場不少企業代表紛紛表態,要繼續認購農產品。不少居民也紛紛響應,留下自己的聯系電話,要求產品到了,一定通知他們。

據了解,現場共推介了五種來自墨玉的農產品,分別是紙皮核桃、和田大棗、棗夾核桃、棗仁派和香妃葡萄干。“目前這些產品還在收獲和制作階段,12月底,這些農產品將陸續進京,屆時我們還將通過‘掌上安貞’微信號和《安貞時訊》等方式,及時發布訂購信息,希望咱們安貞人繼續鼎力支持。”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