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軸線申遺主題創作美術作品展亮相中國美術館

2020年10月16日23:3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6日電(董兆瑞) 記者從北京市文聯獲悉,為配合北京中軸線申遺整體工作,以2020年紫禁城建成600周年為契機,用多元化、常態化、社會化的創作活動形式,號召廣大文藝工作者通過文藝創作觸摸北京中軸線的歷史脈搏,回眸古都北京千年變遷,展現北京歷史文化名城及古都風貌保護成果,由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共同主辦,北京美術家協會承辦的“京城之脊· 一脈綿延”北京中軸線申遺主題創作美術作品展覽今天在中國美術館開幕。

據了解,今年是北京紫禁城建成600周年。為更好的強化“首都風范,古都風韻,時代新貌”的城市特色,配合好北京中軸線申遺整體工作,北京市文聯、北京美協於2019年4月開始策劃,邀請社科院的歷史學家共整理出117個選題,採取定向邀請和廣泛征集的方式,經過培訓、採風活動使美術家們走進中軸線,了解中軸線。

創作活動得到了首都美術界的積極響應,共收到作品近500幅,這次展出的111幅作品,既有中軸線景觀的藝術表達,也有與中軸線相關的人文挖掘﹔既有數百年歷史的訴說,也有今天鮮活的社會生活﹔作者既有年富力強的中青代畫家,也有功成名就的畫壇巨匠,美術家們用獨特的創作視角,拓展創作空間,用手中的丹青妙筆訴說著對中軸線的熱愛。作品內涵豐富、故事很多,給人們帶來新的視角和感悟。

此次美術作品在中國美術館3層13、14、15、16、17號廳展出,將持續至10月25日。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