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建國門街道舉辦扶貧成果交流展示會

2020年10月16日22:1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6日電(池夢蕊)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也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10月16日,恰逢第7個國家扶貧日到來之際,由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民政部社會組織服務中心黨委主辦,華民慈善基金會和中脈公益基金會聯合黨支部與東城區建國門街道辦事處聯合承辦的“大國攻堅 益起扶貧”主題黨日活動暨東城區建國門街道扶貧成果交流展示活動在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舉行,來自各參與單位的代表和關注扶貧工作的公益伙伴100余人參加此次活動。

活動分為“決勝2020——扶貧成果展示”、“大國攻堅——彰顯慈善力量”、“眾志成城——扶貧工作交流”、“率先垂范——地區扶貧簽約”4個篇章。在扶貧成果展示環節,與會人員集中參觀了建國門街道、35家地區企業和華民慈善基金會、中脈公益基金會等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工作情況。從正大集團高舉公益旗幟,參與公益慈善捐助累計超過17億元人民幣,到天潤資管開設“助力新公益”藝術畫廊,幫助山區學子求學圓夢,再到富華國際集團、新聞大廈、浙天集團等轄區企業牢記社會責任、堅持扶貧濟困的大義善舉,一幅幅展板、一張張圖片、一個個醒目數字,展現了各方力量發揮特色優勢、合力推動扶貧成果落地惠民的生動實踐,反映了近年來企業自覺承擔社會責任、公益事業蓬勃發展的火熱局面。與會人員一邊觀看展板,一邊傾聽講解,不時插話提問,交流觀展心得。

現場,內蒙古大廈騰格裡哈雅藝術團帶來了一段節奏鮮明、熱情奔放的草原原生態歌舞表演。主辦單位領導民政部社會組織服務中心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胡振全和全國婦聯聯絡部部長牟虹、東城區區政府領導、二級巡視員畢博聞等先后講話。華民慈善基金會和中脈公益基金會聯合黨支部書記李朝輝作為承辦單位代表致辭。華民慈善基金會特邀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哲學部戰略室主任任俊華系統講解了當前脫貧攻堅的顯著成果和形勢任務。北京市正大慈善基金會執行副秘書長宋靜作為街道轄區單位代表介紹了本單位黨建和扶貧工作情況。

本次活動的最大亮點是民政部主管慈善組織和屬地街道發揮平台優勢,為建國門街道對口扶貧地區內蒙古化德縣帶來了多領域、多渠道、多形式的扶貧項目。活動現場,建國門街道工委書記孟銳向化德縣白音特拉鄉捐贈財政資金13萬元用於“母羊銀行”項目,華民慈善基金會、中華社會救助基金會、北京蘋果慈善基金會等多家社會組織分別與內蒙古化德縣簽訂扶貧合作意向,項目前期資金投入達到500萬元人民幣。化德縣委常委、政府副縣長高鵬表示,很高興受邀參加本次活動,特別感謝建國門街道對化德縣持續幫扶和全力支持,通過這個活動鼓舞了化德縣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我們干勁和底氣更足了。

公益編織品認購也是本次活動的一大特色,愛心企業浙天通信工程有限公司現場認購了第七屆公益編織節累計 2萬元的797件愛心織品。公益編織節活動是建國門街道聯合外交部街社區和北京蘋果慈善基金會開展的特色公益品牌活動,從2013年開始已經連續舉辦7屆,活動以編織文化為主線,通過發動轄區居民和單位廣泛參與,共同支持西藏阿裡地區教育事業發展。7年來,隨著社會力量不斷匯聚,公益編織節活動已陸續推出“愛心校車”、“每日維生素”等公益項目,累計捐贈愛心保暖織品35149件,籌集善款73萬余元,為阿裡孩子們帶去了溫暖和希望。

據了解,從2018年起,建國門街道堅決落實中央、市、區決策部署,積極與對口扶貧單位加強溝通對接,簽署扶貧項目合作協議,幫助引入愛心超市、種羊、黑豬養殖等特色產業項目。同時加大消費扶貧力度,動員轄區單位、機關干部、社區群眾開展“愛心東城,消費扶貧”活動,購買貧困地區農副產品,鼓勵街道干部及轄區居民辦理愛心扶貧卡。動員轄區企業為受援地區衛生院捐贈“愛心洗衣房”,發起“照亮家園,攜手小康”行動,累計捐贈幫扶資金近70萬元。

建國門街道辦事處副主任高海雁表示,街道將一如既往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找准坐標定位,積極為社會各界和愛心人士搭建慈善公益平台,匯集公益扶貧力量,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脫貧攻堅,貢獻出建國門人更大的力量。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