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廳水庫開閘放水“補給”永定河

2020年10月15日07:5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官廳水庫“補給”永定河

本報訊(記者 解麗)昨日8時,官廳水庫管理處閘室內,工作人員輕輕按下起閘按鈕,閘門緩緩抬起,清澈的庫水從閘門底部“鑽”出,順著溢洪道朝永定河河道流去,由此開啟了2020年秋季永定河北京段生態補水工作。據悉,這也是官廳水庫今年第二次為永定河補水。本市水務部門將力爭通過精確計算、精准調度,用最少的水量實現永定河流域北京段全線有水。

根據調水安排,從昨天開始,官廳水庫將向下游集中補水。“最初幾天的補水流量為40立方米每秒,之后會同時開啟兩個閘門,將補水流量提高到80立方米每秒,補水尾聲再將流量減少至34立方米每秒。”官廳水庫管理處副主任李光遠表示。

市水務局水資源處處長廖平安表示,水頭進入北京境內之后,為保持山峽段河道全線流動,盡量減小補水對沿河居民的生產、通勤影響,門頭溝珠窩、落坡嶺水庫將採用“平進平出”溢洪道和發電隧洞組合輸水模式讓水出庫,預計在10月中旬左右,補水水頭將抵達門頭溝三家店樞紐,計劃到10月21日,補水水頭通過豐台盧溝橋攔河閘。

據廖平安介紹,本次補水的總量為0.67億立方米,預計補水水頭將於10月26日流達市界金門閘,10月30日秋季補水工作基本結束。“和今年的第一次補水相比,少用了1億立方米左右的水量。”廖平安說,“這個補水量是通過模型精確計算出來的,到達市界的時候,基本上是可丁可卯的。”對於減少了這麼多補水量的原因,廖平安解釋,北京仍然是特大型缺水城市,水資源供需矛盾仍未得到根本解決,水資源短缺仍將是本市長期面對的基本市情水情。“生態補水的過程中更要關注節水的重要性。”為此,水務部門在補水的同時,相當於開展了一次大規模的實驗,用最少的水量、精確的計算、精准的監控和調度,來監測和檢驗永定河北京平原段通水后能夠維持水面的最小生態補水量,為日后常態化補水進行前期准備工作。

雖然本次水量不大,但仍會開展大流量脈沖試驗,因此水務部門提醒在永定河沿線工作、生活的市民,出行、出游要服從當地政府安排並注意相關提示,不要冒險進入危險區域。補水期間水流量會有變化,河道水勢也有起伏,市民要注意回避風險。

供圖/北京市水務局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