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雙創周來臨 北京亮出雙創成績單

2020年10月15日08:3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2020雙創周來臨,北京亮出雙創成績單

北京開啟雙創5.0模式北京日報 | 2020年10月15日

  本報記者 曹政 實習記者 鹿楊

  從2015年到2019年,北京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增長130%,每日新設科技型企業數量從110家增長至250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從1.2萬家增長至2.5萬家,獨角獸企業數量從40家增長至93家……

  數字背后,是北京蓬勃的雙創力量。市發改委近日透露,在雙創周的帶動下,北京已發展到覆蓋創新創業全鏈條和企業發展全生命周期的生態型服務模式,形成北京雙創的5.0模式,持續引領全國雙創的新潮流。

  熱潮:每天誕生250家科技型企業

  世界上第一台光量子計算機,全國首款全球領先的嵌入式人工智能“中國芯”……這幾年,一系列比肩全球、領先全國的突破性創新成果在北京涌現。

  “六年來,在雙創周活動的影響帶動下,北京創新創業動力持續增強。”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已經成為北京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促進首都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載體。

  數據顯示,2019年,北京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132件,較2015年水平增長130%,連續多年位居全國首位,約是全國平均水平的10倍﹔中關村示范區企業共申請PCT國際專利4638件,佔國家高新區的1/4。

  另一邊,創新主體也在不斷壯大,2015年至2019年,每日新設科技型企業數量從110家增長至250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從1.2萬家增長至2.5萬家,獨角獸企業數量從40家增長至93家,企業數量和整體估值均實現翻番。“四個翻番成績亮眼,不斷壯大的雙創隊伍為‘北京創造’奠定了堅實的發展基礎。”相關負責人說。

  活力:高技術服務引領全國

  目光投向中關村。去年,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主導創制發布標准達到10313項,其中國際標准434項,是2015年水平的2.4倍。

  越來越多的國際標准由中關村主導創制,折射出這片土地上蓬勃的活力。幾年來,“三城一區”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主平台建設全面提速,集聚了全市5成的科技型企業,貢獻了全市3成的生產總值、6成的科技成果獎項。海澱、清華、百度等20家雙創示范基地支持創新創業實力快速擴張,佔全國總數的1/6﹔全市擁有各類眾創平台500余家,服務創業企業和團隊近5.7萬家,有力地促進了人工智能、集成電路、醫藥健康等高精尖產業發展。

  “以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新服務為特征的新經濟蓬勃發展,促進產業結構加快轉變,高精尖產業加快發展。”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披露,2019年,北京新經濟實現增加值12765.8億元,較2016年增長57%,佔全市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為36.1%,較2016年提升3.4個百分點。

  此外,當年本市高技術產業實現增加值8630.6億元,較2015年增長6%,佔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24.4%,較2015年提升1.8個百分點。高技術服務業成為全市服務業第一支柱產業,增加值佔全市第三產業比重達到29%。高技術服務引領全國,收入規模約佔全國的三分之一。

  服務:匯聚20萬家創業服務企業

  成立兩年,吸引來了就職微軟的產品規劃師﹔成立三年,獲評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成立5年,獲得4輪次12家中美投資機構超過1億元的融資……在中關村的科技圈裡,創造一連串神話的企業家陳震才27歲,已當了6年的CEO。他帶著“速感科技”團隊闖入人工智能的視覺領域,要給機器人裝上一雙眼睛。

  創新創業不問年齡、不問出身。“北京的創新創業主體從小眾走向大眾,科研人員、高校教師、企業高管、軍轉干部、醫生、大學生等創業者廣泛參與,高知識創業者成為主力軍。”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

  創新創業蔚然成風,北京雙創政策的廣度、深度持續提升,束縛創新創業的體制機制障礙不斷破除。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北京匯聚了約20萬家創業服務企業、近2萬天使投資人、670多家創投機構,形成“要素聚合、主體協同、文化融合、環境友好”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吸引創新創業者的能力更加殷實。

  更重要的是,北京主動鏈接全球創新網絡,創新創業國際化基因進一步賦能,逐步向全球型創新創業升級。在京全球500強企業總部56家,連續五年居世界各大城市首位,外資研發機構超過560家。中關村在硅谷、以色列等地建立19個海外聯絡處,在境外設立研發及分支機構的領軍企業超過1000家。

  “在經歷了物業型、服務型、投資型、價值型四代蛻變后,北京已經發展到覆蓋創新創業全鏈條和企業發展全生命周期的生態型服務,形成北京雙創的5.0模式,持續引領全國雙創的新潮流。”這位負責人說。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