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東城向百家企業派駐首批“紫金駐企專員”

2020年10月15日19:5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5日電(池夢蕊 鄭娜娜)10月15日,東城區召開“紫金駐企專員”派駐啟動儀式,首批選派三十名優秀干部脫產到百家重點企業和成長性好的中小微企業報到,為企業提供更加精准、精心、精細的服務。區委書記夏林茂為駐企專員作“崗前第一課”培訓,並對專員提出工作要求。

打通“紫金服務”落地的“最后一米”

2019年,東城區創建“紫金服務”品牌,成立了由區發改委牽頭,16個區級職能部門和17個街道辦事處組成的“紫金服務管家團”,為轄區重點企業提供定制化的管家式服務,著力打通企業全生命周期過程中出現的難點、堵點、斷點,實現“對象全覆蓋、支持全過程、政策全方位、響應全天候”的“四全”精准服務。

今年,在秉承“紫金服務管家團”服務宗旨的基礎上,東城區創新推出“紫金駐企專員”服務模式,選派優秀干部脫產到重點企業和成長性好的中小微企業報到,不增加企業負擔,專職為企業“貼身”服務,為企業“一對一、面對面、點對點”協調解決各類公共事務,開展信息溝通交流,在政策解答和項目落地推進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讓企業切實享受到東城“你交我辦、排憂解難”的優質紫金服務體驗。

據悉,首批選派的三十名“紫金駐企專員”主要來自東城區金融辦、區投促中心、東城園管委會、東花市街道、建國門街道等東城區“紫金服務管家團”成員單位。

堅持三項服務原則當好政企“橋梁”

“紫金駐企專員”服務模式以尊重企業意願、服務企業壯大、助力企業發展為三項基本原則,定期選派政府工作人員長期入駐企業,成為政企溝通關鍵紐帶,切實解決政企之間信息不對稱、溝通不及時等問題。

“紫金駐企專員”一要當好政企聯絡的“服務員”,切實轉變管理思維為服務思維,展現東城企業服務態度。系統解決企業反映突出的“最后一米”落地問題,做到“企有所呼、我有所應,分憂而來、無事不擾”,同企業坦誠交流、真誠互信,充分彰顯利企便民的“東城態度”。

二要做好東城政策的“宣傳員”,送好支持企業的“紅利包”,體現東城企業服務力度。主要是積極宣傳改革成效及政策措施。及時把東城區委區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舉措和惠企政策闡釋好、傳播開,促進政策措施落地見效,確保企業第一時間享到政策紅利。

駐企專員們還要搭好溝通企業的“連心橋”,打造東城企業服務速度。針對企業提出問題和需求,按照“接訴即辦”模式,建立“駐企專員吹哨、服務管家統籌、責任部門報到”機制,做到簡單問題當時辦、復雜問題限時辦、專員親自辦、管家督促辦,切實為駐區重點企業提供7×24小時全天候的高效快捷服務,確保凡事有交代、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同時,還要共建政企關系的“新生態”,傳遞東城企業服務溫度。

六項機制保障制度落地

據介紹,駐企專員制度是東城區委區政府打造的錘煉經濟型人才的重要平台,以“企業滿意度”為出發點,以“發掘新的經濟增長點”為著力點,及時了解和掌握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的新情況、新動向,促進新項目、新業務落地東城,助力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實現政企雙方共贏。

為此,東城區建立六項工作保障機制,全力推動制度落地。一是黨建引領機制,成立駐企專員臨時黨支部,通過樹一面黨旗、戴一枚黨徽,進一步發揮專員隊伍作用﹔二是脫產派駐機制,全職到服務企業上崗﹔三是統籌調度機制,建立“周碰頭、月調度、季總結”機制,每周五設為駐企專員固定例會日﹔四是業務培訓機制,定期組織駐企專員進行專題培訓﹔五是督查考評機制,建立駐企專員工作評價體系﹔六是派駐退回機制,建立服務專線充分接受企業的監督。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