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北京十月文學月”在京啟幕 百場活動聚焦“文學的力量”

2020年10月14日18:2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4日電 (記者 鮑聰穎)今天上午,第五屆“北京十月文學月”在十月文學院本部佑聖寺啟動。中國作家協會主席鐵凝、副主席閻晶明及范小青、范穩、陳彥、東西、徐則臣、弋舟、張楚、付秀瑩、石一楓等知名作家齊聚一堂,共迎首都文壇盛事。

10月14日上午,第五屆“北京十月文學月”在十月文學院本部佑聖寺啟動。

第五屆“北京十月文學月”從即日起持續至10月31日,緊扣“文學的力量”主題,共分為核心活動、國際交流、大眾活動、“文學+”、少兒文學、網絡文學六大板塊百場活動,充分展現北京文學的發展成果與繁榮局面。

聚焦“文學的力量”推動北京文學創新發展

第二屆“十月簽約作家”正式發布

北京出版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康偉致歡迎辭。

北京出版集團董事長康偉介紹,面對疫情常態化的新挑戰,本屆文學月創新活動模式,開展線上線下聯動,集中推出一批內容豐富、形式新穎的閱讀活動和文化服務,借助文學的溫度與力量,為首都市民提供豐厚的精神文化食糧。活動在英國倫敦設立海外分會場,在“十月作家居住地”廣州、麗江、武夷山設立國內分會場,與北京主會場聯動協作,提升“十月文學月”在國內外的影響力。“十月國際文學城市對話·北京對話倫敦”等國際文學交流活動將突破疫情阻隔,以文學連結世界。“文學作品的影視轉化:文學與影視跨界對話”、“文學+非遺”主題活動等,將促進“文學+”關聯業態融合發展,使文學月產生“破圈”效應。

第二批“十月簽約作家”。

為進一步激發文學創造活力,凝聚優秀作家作品資源,服務於文學精品生產,北京出版集團繼續深入落實推進“十月簽約作家”機制,在現場啟動了第二屆“十月簽約作家”發布活動,以期實現“出版前移,融入創作”,創新文學作品生成機制。在與會嘉賓共同見証下,范小青、陳彥、范穩、東西、弋舟、張楚、付秀瑩、石一楓八位實力作家入駐十月文學院,受聘為第二屆“十月簽約作家”。著名作家范小青表示,非常榮幸接受“十月簽約作家”聘書,“我們將攜手努力,共同打造出不負人民和時代的作品。”

線上線下聯動,六大板塊、百場活動

各大書城和實體書店將設立主題書展

第五屆“北京十月文學月”從10月14日開始,持續至10月31日,緊扣“文學的力量”主題,共分為核心活動、國際交流、大眾活動、“文學+”、少兒文學、網絡文學六大板塊、百場活動。活動還將在微信、微博、抖音、Bilibili等平台與廣大文學愛好者互動,形成全市文學熱潮,充分展現北京文學的發展成果與繁榮局面。

作為主要承辦單位之一,北京出版集團以“十月”文學品牌為基礎,匯聚北京與全國優質文學資源,精心策劃打造了包括第五屆“北京十月文學月”啟動、暨第二屆“十月簽約作家”發布活動、第五屆“北京文學高峰論壇”“十月國際文學城市對話·北京對話倫敦”、“文學作品的影視轉化:文學與影視跨界對話”暨“十月文學院影視創作中心”揭牌活動、“對話十月簽約作家:新現實主義與文學形式創新”、“十月青年論壇第12期”、“文學+非遺”主題活動等在內的25場重點活動。

文學月期間,北京圖書大廈、王府井書店、中關村圖書大廈、亞運村圖書大廈等各大書城、實體書店將集中推出第五屆“北京十月文學月”主題書展、主旋律圖書展示展銷、文化精品圖書展等活動﹔三聯韜奮書店、中信書店、雨楓書店、建設書店、雍和書庭、南鑼書店將開展閱讀分享會、作家和讀者見面會、新書發布會等活動。

西城區、東城區、朝陽區、海澱區、豐台區、通州區、順義區、房山區、懷柔區、昌平區等區縣單位,以作家大講堂、文學公開課、讀者沙龍、詩歌誦讀、文學作品評比等多種形式開展文學互動活動,形成“全市參與、一核多面、線上線下聯動”的活動格局,在金秋十月營造書香濃郁的城市文化氛圍。

“北京十月文學月”創辦於2016年,每年10月舉辦,是以文學界和出版界為主體,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的全市性文學主題活動,已發展成為影響全國、面向世界的重要文學活動品牌,成為首都文藝事業發展的嶄新標志。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