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術賦能電力行業 未來科學城創新成果全國推廣

2020年10月14日08:5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未來科學城創新成果全國推廣

  本報訊(記者 趙語涵)比人力快60倍的輸電線路巡查圖像“識別員”、可媲美經驗老手的監控視頻“質檢員”、3秒內就能各界面快速響應的變壓器“風控員”……讓人工智能賦能電力行業,多項科技創新成果在未來科學城誕生。昨天未來科學城央企國網全球能源互聯網研究院(簡稱“聯研院”)舉辦電力人工智能科技成果推介會,集中發布一批人工智能賦能電力行業的科技創新成果,其中部分創新成果已在全國多地試點推廣。

  每個夜晚,城市裡的萬家燈火需要輸電線路默默運送電力來點亮。而誰來保障輸電線路的安全運行?從人力巡查識別到無人機、機器人巡查,人工識別巡檢圖像,再到AI識別員上崗代替人力分析,輸電線路巡視完成了科技升級的三級跳。

  而這最新的突破,正是來自國網聯研院研發的輸電線路巡視圖像智能分析系統。有了這位AI識別員,大量由無人機、機器人等拍攝的巡查圖片將能夠快速而精准的得到分析。不僅如此,這位識別員還效率驚人,一位熟練的人力識別員兩小時完成的工作量,它隻需要兩分鐘就能完成。

  據悉,輸電線路巡視圖像智能分析系統在去年建成,今年這一“京牌”創新已開始在四川、湖南、遼寧、上海等全國多地電力系統推廣應用。目前,智能分析系統雲平台注冊用戶超過600個,已覆蓋25個省級單位,年處理圖片數量超過400萬張。

  除了這一創新成果,還有更多誕生於未來科學城的電力人工智能新技術將為全國電力行業賦能。在此次成果推介會上,聯研院還發布了視頻質量智能檢測系統、運檢數據預處理工具、變壓器風險預警分析系統、配網台區評價及規劃分析系統等多個電力人工智能新成果。

  其中,視頻質量智能檢測系統是各種監控圖像的AI質檢員,可以及時發現攝像頭在數據採集過程中因外界干擾、自身故障等原因引起的畫面降質。變壓器風險預警分析系統是電力系統中重要設備變壓器的AI風控員,它通過對變壓器故障時產生的特征氣體進行識別,從而能夠精准快速地診斷變壓器故障,並實現系統各界面3秒以內響應。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