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指數連續五年全市第一

懷柔區成功創建“兩山”實踐創新基地

2020年10月14日17:3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4日電 生態環境狀況指數(EI指數)連續五年排名全市第一,“全域發展”與“金山銀山”互促共進,“兩山”創建形成大格局。日前,生態環境部公布了第四批35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名單,懷柔區榜上有名。

“兩山”實踐創新基地是目前全國含金量最高的“國字號”生態金牌之一,旨在推進生態文化供給側模式創新,打造綠色惠民、綠色共享品牌,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模式,樹立生態文明建設的標杆樣板,示范引領全國生態文明建設。

“命名‘兩山基地’得益於我們在生態環境保護、成果轉化和機制體制建設等方面所做的努力。”懷柔區生態環境局局長魯穎彤介紹,近年來,懷柔區圍繞深化“一微克”和秋冬季大氣污染攻堅、水環境質量改善、土壤污染風險管理等,建立定期調度、督查督辦、通報考核、專項分析機制,形成了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措施。

以此為基礎,懷柔區在全市率先開展清理茶爐大灶任務、實行道路積塵負荷走航監測,推行對施工工地廠區內部硬化道路和進出口周邊道路機掃作業、平原地區機掃全覆蓋。同時強化科技助力,在全區建設307個空氣質量監測小微站,推廣水環境自動監測系統量子點光譜傳感技術應用場景。

扎實工作換來亮眼成績。2015年至2019年,懷柔區生態環境狀況指數(EI指數)連續五年全市第一。2017年、2018年連續兩年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全市最低。2019年PM2.5年均濃度35微克/立方米,率先達到國家二級標准,成為北京市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要突破。2019年、2020年上半年優良天數全市第一。2018年地表水環境質量排名全市第一。林木覆蓋率達80.5%,全市第一。

在全力保護“兩山”資源的同時,懷柔區在“兩山”成果轉化上做足了文章。“目前,懷柔區正以良好的生態環境為基礎,推動懷柔科學城、雁棲湖國際會都、中國影都建設,多措並舉構建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化之路,凝練形成了全域發展與金山銀山互促共進的懷柔兩山轉化模式。”魯穎彤說。

近年來,懷柔區推動金隅興發水泥廠轉型升級﹔依托自然資源和長城文化,全力打造特色精品民宿,全區精品民宿總數達到300多家﹔利用良好的自然資源稟賦打造特色農業品牌,打造以“御食園”“栗山翁”等為代表的一批本土品牌。其中,“御食園”年銷售額在4個億以上,解決了懷柔區60%以上干鮮果品的收購問題,增加就業崗位800余個。

從依托生態到提升生態,從生態優美到生態共享,懷柔區堅持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互利互惠、互促共進,推動環境保護與高質量發展實現了“雙贏”,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2016年至2019年,雁棲湖國際會都共承辦各類會議會展12835場次、綜合收入17.57億元。2019年,懷柔區規模以上文創企業實現年度營業收入92.6億元,帶動全區文化產業實現入庫稅收11.69億元。(鄭秋穎 萬妍)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