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邊檢:對運輸抗疫物資航班“零等待”邊檢驗放

2020年10月14日17:1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4日電 (記者 鮑聰穎)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第169場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北京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副總站長吉利霞介紹,北京邊檢作為負責口岸出入境人員和交通運輸工具檢查的移民邊檢機關,統籌疫情防控和口岸管控,全力構筑防范境外疫情輸入的國門防線。

首先是持續做好遠端預警,根據航空公司即時報送的旅客境外值機登機信息,提前全程掌握入境人員動態情況,全面開展大數據分析,第一時間向海關、衛健委等部門通報預警涉疫高風險人員,助力實施重點精准檢疫。

同時持續做好口岸查驗,嚴格貫徹落實有關恢復直航北京國際航班的管控措施,發現違反疫情防控政策的出入境人員、經通航國家地區中轉入境北京的人員等情況,及時通報首都聯防聯控機制。我們在T3-D專區設立了轉運送醫人員專用查驗通道,最大限度嚴控此類人員在口岸的接觸范圍和停留時間。

此外,持續做好閉環銜接,加強與有關部門數據共享和協作配合,入境時發現手續不齊全、違反有關入境防疫政策等情況及時互通信息、高效處理。旅客入境后立即將信息共享至屬地管理部門,協助做好下機檢疫、分類轉運、落地管控,實現從“國門”到“家門”的全流程閉環管理﹔持續做好通關保障。緊跟客流變化,增加警力投入,科學合理排布,及時加開通道,避免聚集候檢,確保旅客高效順暢通關。

吉利霞說,北京邊檢繼續對運輸抗疫物資、國際進出口商品和鮮活農產品的航班實行“零等待”邊檢驗放,為參與疫情防控的中外人員提供出入境便利,積極服務首都復工復產。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