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入境人員實行3次核酸檢測 集中觀察點嚴格閉環管理

2020年10月14日16:3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14日電 (記者 鮑聰穎)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第169場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社區防控組辦公室成員、市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專職副主任田濤介紹,北京市對入境進京人員實行3次核酸檢測。一是在境外遠端實施核酸檢測等健康篩查措施,持5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才可以登機。二是在入境通關時海關進行健康申報和核酸檢測。三是集中觀察期滿再進行一次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的方可按程序解除集中觀察。

同時,嚴格做好集中觀察點閉環管理。集中觀察點所在的區均已安排專門力量,加強環境、食品、衛生、安全等方面管理,特別是對集中觀察點的清潔區、半污染區和污染區功能分區及廢棄物處置進行逐一監督檢查。在這裡,也提示入境進京人員,集中觀察期間食宿費用需自理,入住集中觀察點后要做到足不出戶,按要求測量體溫、報告健康狀況,如有異常症狀和身體不適主動報告。

此外,北京市還提供高質量集中觀察服務保障。各區均配備了專業服務保障力量,共安排1563名醫療衛生、心理咨詢和語言翻譯等工作人員駐場服務。通過提供愛心包方式,提供有溫度的服務,盡可能滿足在觀人員的個性化、多樣化需求。比如,在統一安排集中觀察酒店的基礎上,盡可能提供不同價位的酒店滿足旅客需求﹔盡量照顧不同民族飲食習慣,提供本民族特色餐飲;在生日、中秋節等期間送上蛋糕、月餅等暖心禮物。這些服務受到了集中觀察人員的好評,現已收到各類感謝信600余件。

田濤表示,北京市還從嚴從緊做好解除觀察后的健康監測。集中觀察人員期滿前1天,向北京市相關區和外省市“點對點”推送人員信息。對返回本市社區(村)的,為保証個人及社區居民安全,需要繼續進行7天健康監測,堅持自測體溫,出現異常症狀向社區(村)報告並及時就診治療。返回其他省區市的,按照當地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加強管理。

田濤表示,恢復直航以來,北京市持續完善、優化入境進京人員疫情防控措施,重點做好集中觀察和閉環管理,嚴格落實觀察期滿后的健康監測,精准實施“外防輸入”各項防控措施。集中觀察點是“外防輸入”的關鍵一環,通過各方努力,管理水平和服務能力實現不斷提升。大考未到交卷時,請入境進京人員提前了解知悉我市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當好自身健康第一責任人,共同織密首都疫情防控網。

(責編:鮑聰穎、高星)